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803】

書 話題-廣州新地標方所

內容

書 話題-廣州新地標方所
2011-12-17 中國時報 【蘇惠昭(文字工作者)】
 
     去年春天,作家傅月庵和剛從大陸返台的友人餐敘,朋友告訴他「正在廣州協助規畫一家書店」,他心想,這個時代還有人敢開實體書店,而且是「理想中的書店」?當下熱血沸騰,為來日的廣州一遊找到了理由。

     這家位在廣州地鐵上層太古匯商場的書店,以「方所」為名,甫於11月25日揭幕。「方所」典出南朝梁代昭明太子蕭統「定是常住,便成方所」,延伸之意是「為懂得文化創意生活的人,打造一個內在渴望歸屬的場所」。開幕後,陸媒陸續報導,形容方所一開幕「即成文化亮點」。大陸網路上也引發熱烈的討論,討論主要集中在它與「誠品」的相似度,有人認為方所與誠品「簡直像一對雙胞胎」,也有人認為方所更勝誠品一籌。正確答案是,方所係由中國大陸第一原創設計師品牌「例外」(Exception)與台灣行人文化實驗室聯手打造,行人文化實驗室扮演顧問的角色,行人執行長廖美立更掛名策畫總顧問,而廖美立,正是擁有19年誠品經驗的前誠品書店執行副總。

     面對台灣媒體,廖美立低調不願受訪,但她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廣州一直被認為是文化沙漠,廣州人「務實」而不「時尚」,廣州同時也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城市,它需要一個能夠走向世界的文化地標,以吸引兩岸的文創人才,進而創造自有的文化品牌。在這個目標下打造的方所,是一個涵括書店、美學生活、咖啡、展覽空間與服飾時尚的全新文化空間,但她強調,方所就是方所,不是廣州的誠品。

     方所不是誠品,但無論如何,傅月庵認為,背後推動書店的,正是台灣設計規畫團隊,從軟體到硬體,從設計到選書,從櫃位安排、書籍擺設到人員訓練,無一不是台灣經驗、台灣文化的滲透,甚至書店的slogan「安身方所,堅持例外」,「都有一種熟悉的台灣味」。

     方所的開幕儀式中,邀請兩岸三地詩人楊黎、廖偉棠、楊佳嫻朗誦詩作,隔天有台灣作家駱以軍、中國新生代公共知識分子許知遠進駐演講,接下來還有畢飛宇、楊照、歐陽應霽、劉克襄、張鐵志、格非、周雲篷、馮唐、毛尖等作家輪番上場。

     1989年「誠品」誕生於台北,它超越了人們對書店的想像,進而改變了一個城市。2011年,進到方所的人都說,廣州因為有了「方所」而亮了起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