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1,083】

書 風向-挑戰不景氣

內容

書 風向-挑戰不景氣
2011-12-17 中國時報 【李金蓮(本報記者)】
     出版界雖然年年喊不景氣,但新開張的出版社從未停過。近期又有幾位「勇者」投入成立新出版社,嘗試開闢自己的藍海。

     紅桌文化的創辦人劉粹倫原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任職,但對出版的源頭:內容生產感興趣。紅桌屬於近年來方興未艾的一人出版社,大小事全都自己包辦,第一部書《有毒污泥愛你好》原著在美國已出版16年,該書討論公關公司以合法手段操縱民意、買新聞等掌控公共事務資訊的內幕,檢討民主政治的盲點,在選舉時刻出版,雖是意外,但意義非凡。紅桌未來將以出版人文、社會類書籍為主。

     另外,小說家林宜澐從學校教職退休後,受共和國出版集團之邀跨入出版,在共和國旗下創立東村出版社。東村將先推出文學作品,包括青年作家王威智的散文集《我的不肖老父》、捨棄高薪的企業家伍臻祥的偵探小說《宅女偵探桂香》,該書並與電影界洽談合作。另外,詩人陳克華也將出版小說集。除了文學,東村還將開設哲普系列。

     童書出版界也新添一家:四也出版公司,而且大膽地以出版本土創作為主。分任總編輯和副總編輯的是小說家夫妻檔許榮哲和李儀婷。

     四也於10月推出創業首批書【童話搜神記】系列,近日則推出【福爾摩沙冒險小說】,包括:《有人在鹿港搞鬼》(鄭宗弦)、《卡里布彎.數學獵人》(李儀婷),未來還將延攬張友漁、張嘉驊、陳景聰、廖炳焜等兒童文學作家,敘說台灣擁有濃厚人文、歷史的地方故事。

     嶄新的四也也有嶄新的出書模式,他們設置了「試讀會」,作家交稿後,先由「試讀會」成員閱讀,成員包括:作家、編輯、國文教師、作文教師、故事志工等等,再據此來回多次的修潤。李儀婷說,就曾有作者交來的書稿,無法通過試讀會而退稿重寫,重寫後的書稿,卻讓試讀會成員深深感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