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900】

岳南曠世絕響考古兼融想像

內容

岳南曠世絕響考古兼融想像
2011-12-28  旺報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岳南是中國少數具國際聲名的考古紀實作家,他以考古為題材的《風雪定陵》、《萬世法門》等12部著作,不少被翻譯為英、法、德、日等語版,在全球銷量達數百萬冊,而他近日除了來台在清華大學擔任駐校作家,也帶來他的考古系列封箱作品《曠世絕響》。

     《曠世絕響》記錄了湖北省擂鼓墩曾侯乙墓的發掘經過,除了紀實,岳南的作品最引人入勝之處是善用文學、小說手法來敘事,在大量的文物資料中爬梳出合情合理的想像空間。「考古紀實寫了一系列了,除非墓主人有意思、出土文物有趣、陵本身或發崛過程別具特色,否則這一系列寫得差不多了。」曾侯乙墓的考古紀實,正因為發現了盜洞及卡在盜洞的頭蓋骨,讓岳南認為「故事出來了,可以寫!」

     岳南賦予這個頭蓋骨傳奇的故事,包括自己設定要潛入溢滿水的墓室,盜墓者訓練飼養一種狗與海豹交配繁殖的動物,作為盜墓工具。「事實上古代確有盜墓犬,再加上自編合理的故事,給讀者愉快的閱讀最重要!」故事歸故事,此書仍詳實描寫了曾侯乙墓發現、勘察、發掘的過程,以及盜墓賊「望聞問切聽」的功夫。

     雖然曾侯乙墓的發掘,改變了世人對西元前五世紀中國歷史、文化、科技、藝術的認識,出土的65件總重2.5噸青銅編鐘完好無損、音色純正,更被譽為二十世紀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但岳南也不諱言:「大家還是對女屍感興趣。」

     打算向考古系列告別的岳南,被問到還有什麼陵墓會想讓他再寫考古紀實?「武則天的乾陵吧!」不過,這樣的想法,要成真不容易,因為為了不讓陵墓的開掘破壞文物,陝西考古所特別從國外引進高壓艙堵住挖掘洞口以防止文物氧化,但基於乾陵所在處山壁已有滲水現象,堵得了洞口堵不了山壁,加上唐陵中可預見的大量絲綢出土後無法保存,至今無人敢率性動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