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834】

陸客指名要逛 舊書店地圖出爐

內容

陸客指名要逛 舊書店地圖出爐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11.12.28

幾本舊書,可以換一夜民宿?茉莉二手書店昨發表「二○一二台灣舊書店地圖」,茉莉執行總監林皎宏指出,台灣舊書經營越來越多元化,甚至發展出「以書抵宿」的舊書店民宿,許多陸客來台都指名要逛舊書店。

面對網路與電子書的衝擊,實體書店不斷傳出歇業消息;台灣舊書店屹立不搖,還開出一片燦爛的風景,根據「二○一二台灣舊書店地圖」統計,台灣目前有一百七十家舊書店。

林皎宏指出,和二○○八年相較,台灣舊書店受到光華商場拆遷(廿多家舊書店歇業)影響,但總量只少了兩家;而五都書店都有增長,高雄市甚至增加七家。

分析舊書店異軍突起的原因,林皎宏認為,受折扣戰影響,台灣新書店只擺新書和暢銷書,單調而狹窄的風景無法滿足愛書人,他們只有轉向百花齊放的舊書店。

多元化、風格化的經營更是舊書店崛起的關鍵。林皎宏指出,二○○○年起,台灣舊書店打破「簡陋」的大眾印象,以風格獨具的室內設計、講座、展覽吸引書迷,甚至取代新書店成為另一種「文化沙龍」。

近年背包客興起,落腳於觀光景點的舊書店如台東晃晃二手書店,不但將民宿與舊書店結合,甚至推出「舊書充抵住宿費用」的方案,一方面解決書源,一方面吸引愛書遊客。林皎宏指出,舊書店已成台灣傲視華人社會的文化觀光資源,舊書店風格與書種的豐富,就連古都北京都比不上。

茉莉二手書店昨天和心路基金會聯合舉辦「你清一本書,我捐一塊錢」歲末募書活動,邀請作家雷驤擔任代言人。茉莉也精選今年所收到的珍本書網路義賣,包括被舊書迷稱為「台灣三大夢幻詩集」的商禽詩集「夢或者黎明」、白先勇首本小說集「謫仙記」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