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811】

印何闐/一個平民,如何創造不朽的金字塔?

內容

印何闐/一個平民,如何創造不朽的金字塔?
2011/12/28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聯經出版《印何闐》】
 
書名:印何闐
作者:克里斯提昂.賈克
原文作者:Christian Jacq
譯者:蔡雅琪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21日
 
 
內容介紹:
歷經千年的研究,埃及金字塔仍是一個謎。它真是歷代法老王的墓穴嗎?

充滿神祕和符咒的陰森石窟真的蘊藏讓死者得到永生的力量?

印何闐被埃及人尊崇為「永遠的建築師」,也是薩卡拉階梯金字塔的創造者。

本書以印何闐傳奇的一生作為故事骨幹,揭示金字塔開啟未來的巨大力量。


法老王駕崩後,埃及動蕩不安。

邪惡的力量趁著埃及王朝的接班人尚未接掌大權,

早已布署反對勢力,準備擊潰埃及新王朝。


在朝臣的反對聲浪中,左塞爾王子決意要改變歷史,創立新的朝代。

但他能獲得反對勢力的認可,得到諸神的祝福嗎?

而年輕工匠印何闐發現自己擁有治療他人的神奇力量。

他與左塞爾王子的相遇,影響了埃及文明的發展。

一個平民竟然成為「法老王的兄弟」、國家御用建築師。

印何闐能創造超越人類極限的建築嗎?

邪惡的紅影、地方的反叛勢力,如何阻止法老王與印何闐完成偉大建築工程……


法國小說暢銷天王克里斯提昂‧賈克的作品保持了簡潔文風、曲折情節和引人入勝的古埃及風情,結合歷史傳奇與推理,情節引人入勝,被法國書評家讚譽是他最好的作品之一。


新書內容搶先看:


遠征隊離開孟斐斯前往哈瑪瑪特乾谷的採石場時,紅影噘著嘴滿心疑惑。達弩與他的殺手雖然已經就緒,很遺憾卻派不上用場,因為那一帶目前受到軍隊的強力保護。除了炙熱的太陽、可能會出現的暴風與沙漠裡嗜血的跳蚤,印何闐在那裡不會遇到任何敵人。


到底要怎麼利用這段既冗長而艱辛的旅程來消滅大祭司?他現在已經變成左塞爾最寵信的朝臣了。採取暴力行動是行不通的,紅影必須想法子施弄一些詭計才行。印何闐一直認為自己安全無虞,全心全意地尋找石材,這些石頭很可能是要用來建造國王的陵墓。他到底會追隨先王的腳步,選擇蓋在阿比多斯,或者想選擇另一個地點?


大祭司並沒有對他預見的影像透露任何口風。到底那是不是一個真的攸關國家的未來計畫呢?紅影寧願相信這只是一個魔法師為了保全自己的職位而欺君瞞上的詭計。


印何闐的崛起實在太快了,一定會以非常劇烈的方式結束的。



所有的士兵劃分為兩隊,一隊是左舷,一隊是右舷。即便廣闊的沙漠不是水路可通行無阻的,全體遠征軍還是一起登上一艘船在尼羅河上航行。這支奇怪的隊伍由一名指揮官領軍,他很驕傲自己帶領的是一批專家,個個都熟門熟路。這些採石工人都被歸類為「熟手」,屬於「非常純熟」的等級,配有非常上等且豐富的糧食。整個旅程大伙兒的心情非常好,步行時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一路上沒有遇到任何意外。


靠近幽暗的群山就是羅漢努河谷了,北風止步不願向前走。於此同時,印何闐立刻下跪焚香祭拜敏神,因為祂是沙漠旅者的保護神。有祂的保佑便能避開諸多不順,使採石工的進度進行得更加順利。儀式結束之後,有一隻巨大的白鷺從天空飛過。所有士兵與工人都將牠視為吉祥的徵兆。我們這位海利歐波里斯的大祭司也知道自己所預見的影像,會將他帶往正確的地點。


還好書記團很有經驗,工地裡的大小事很快就分派底定。大家就那些以乾燥石塊砌成的小屋分配住宿地點,接著分發糧食,每個人也確切地得知自己的工作內容與輪班時間。採石工與磨石工組成密不可分的工作團隊,雕刻工則有自己的工作場地,以便加工製作雕像及石碑。軍隊不分晝夜保持警戒。部署在幾個重要地點的哨兵,只要發現任何入侵者就會發出訊號,而遠征軍的其他成員就有充裕的時間可整軍進行戰鬥。


這個情形簡直是以前的翻版:印何闐登上大先知的高位之前,曾擔任過硬石陶器工藝匠,也帶領過一整梯的工匠團隊!也就是說,這個要居要職的大人物實際上對物質和手的價值瞭若指掌。大家也更明白為什麼即便他的眼神及行為舉止如此高貴,地位最低下的人也能直接跟他說話。他不但沒有高不可攀,反而能傾聽他們的抱怨並找出解決之道。依照前人的看法,這就是總建築師該有的風範。


印何闐總是第一個起床,最後一個上床,每一件事都步步為營。他最大的困難就是整合不同小組的成果,因為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最重要的。有一些小組長會要求享有一些特權,而他們的對手很快就會表達強烈的抗議。這種時候就得召開協調會,使兩造表達自己的看法,然後總建築師就會以非武力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把大家各自要負責開採或加工石塊的任務分配清楚。他做的標記很容易就能辨認出來,岩塊上都標示了時間及批註,比如「準備剔除」等。


清晨時,印何闐會檢查所有工具:厚重的石鎬、細齒銅鋸子、同樣材質的鑿子、木槌,以及用來琢磨的粒玄岩石球。工具的品質會決定工作效率,清洗與保養器具的工人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從來沒有其他工地有過這麼高的效率。工匠們都心情很好地哼著歌,沒有任何衝突發生,原本不看好他們的人都很訝異。然而,印何闐卻擔心會失敗。採石場毫無動靜,他沒有看到任何影像。但是先前出現的白鷺卻是一個重要的徵兆,因此大祭司只好耐心等候。


挖掘階段已經結束了。啟程的前一天晚上,工匠們舉辦了一場聚會,很高興馬上就要返回埃及了。突然之間,大先知感受到一股迫切的渴望,想前往蜿蜒在群山之間的河谷深處。在那裡有他要尋找的東西。


「很抱歉打斷你們的歡樂,」他對採石工人說道,「我現在需要三名自願的人。我會付一筆可觀的獎金。」


有三名彪形大漢受到賞金的吸引,舔了舔嘴巴站起來,扛起了石鎬。他們都吃飽喝足,準備好要完成最後一道任務。他們跟著總建築師一起進入河谷盡頭,來到一個有著深綠色岩塊、很令人觸目心驚的峭壁。


印何闐檢視了許久。他看到一道裂縫,發現一個年代久遠的坑道入口。


他們四人毫不費力地鑿起了山壁,現出一個洞口。接下來,由一名工人拿著火把,其他人則必須彎著腰才能藉著微光前進。坑道內每隔一段規則的距離都有柱子撐著,看起來還算安全。大祭司慢慢向山腹內部前進,靠近他的目的地。


其他三名採石工止步不動。


「我們不想再走過去了。」拿火把的工人說。


「你們不會有危險的,而且我也需要你們來幫忙使用石鎬。我會幫你們加錢的。」


「已經有人出更高的價錢了。」


坑道內出現一道紅色的火光。


採石工人往後退,一根接一根地打斷石柱。拱門發出哀嚎,龜裂開來,然後坍塌了,把印何闐埋在裡面。



三名工人向遠征隊的指揮官做了口頭報告。總建築師手上拿著火把,一直向前走到離他們很遠的地方,坑道的天花板突然就坍塌了。即便他們已經盡力,卻無法清理掉岩石的碎屑。就算花掉好幾天的時間也回天乏術。


心裡非常惶恐的指揮官也只能做出決定:返回埃及。然而出發的時候,北風很固執地拒絕前進,嘴巴一直指向河谷那邊。


其中一個兇手揮舞著棍子。


「狠狠打牠幾下,牠就會乖乖聽話了!」


指揮官攔住採石工人的手臂。


「印何闐的驢子是很好的嚮導,我不准你打牠。我們來聽聽牠想說什麼。」


「這頭驢子非常固執,就是這樣而已!」第二個兇手說道,「我們最好把牠給解決掉。」


他舉起石鎬的時候,指揮官以膝蓋頂了他的腰,使他摔倒。


「你要什麼這麼火大?」他非常訝異,「你們對總建築師的失蹤真的那麼漠不關心?」


這個問題一提出來,第三個採石工拔腿便跑。他的兩個同謀試圖攻擊指揮官,但其他士兵上前支援,阻止了他們的行為。經過激烈的打鬥之後,兩名發狂的兇手都死了。至於第三個呢,既沒帶水也沒食物,也不可能在沙漠裡生存太久。


北風衝向一條陡峭的小徑,往羅漢努河谷周邊群山的一座山頂奔去。指揮官也帶著一批隊伍跟了上去。



煙塵都平息下來以後,印何闐很訝異地發現自己居然還活著。還有一件很令他意想不到的事:他被關在山洞裡,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狀況下,居然還能呼吸!也就是說,這個由礦物組成的世界並不是封閉的。他並沒有被驚慌所擊倒,眼睛習慣黑暗之後,開始向前探索,試著找出從前那些礦工的路徑。


走到一個交叉路口後,他發現頭上有比較新鮮的空氣傳來。這是一條向上延伸的小路!他摸索著,摸到了山壁,開始攀爬起來。


他聽到一陣嘶鳴,聲音激動得叫人不敢相信......那是北風的叫聲!這個已經廢棄的礦井在採石工的石鎬之下出現一道開口,重現光明,他也撿回一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