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926】

去問尼采吧!/尼采哲學 鍛鍊生命力的哲學

內容

去問尼采吧!/尼采哲學 鍛鍊生命力的哲學
2011/12/26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高寶出版《去問尼采吧!》】

書名:去問尼采吧!一本幫助你鍛鍊生命力的哲學小書
作者:富增章成
原文作者:Tomasu Akinari
譯者:蕭雅文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30日
 
內容介紹:
根本就沒有人了解我!」


「沒有任何人稱讚我……」


「每天都在做著相同的事情」


「心中一片空虛」


「覺得大家總是和自己過不去」


這樣的人生是痛苦的。


但是,無論遭受怎樣的痛苦,都要愛人生,感謝它,接受它,


並且讓這些念頭重複無數次,這就是積極的哲學觀!這也是尼采提出的哲學。


感到煩惱、痛苦的時候更要閱讀本書,讓自己回復「健康的精神」哦!

新書內容搶先看:


帶來心力量的尼采思考法

●奮力一搏!思想的營養補充劑


人生充滿了無盡的苦。我想,會把這本書捧在手心閱讀的人,也一定深深體會到人生中的苦無邊際。


‧ 不曉得為何而生。心中一片空,好像少了什麼。

‧ 沒有人為我喝采。上司完全不了解我的真正能力所在。

‧ 雖然對一切不滿,但也沒有努力的心情。因為自己所屬的組織是個奇怪的地方。

‧ 誰也不需要我。感到孤寂,很想死。

‧ 每天都是相同動作的重複,沒有任何進步,也沒有成就感。

‧ 已經上了一定的年紀,再來做什麼都感到太遲。

‧ 家人就像是陌生人。妻子(丈夫)和孩子們都不回話搭理自己。


‧ 不斷想起過去的失敗經驗。人生只是後悔與後悔的累積。

‧ 總覺得身體哪裡不舒服。卻無法脫離不健康的生活型態。

‧ 為達成工作目標的壓力而疲累。時間不夠,也沒有活力。

‧ 知道自己欠缺了某項才能,但也不想學新的技能。

‧ 對別人的粗俗行動感到不悅。每天都在生氣,想對別人說教。

‧ 緊急狀況的出現,經常打斷手邊工作,既無法處理,也無法阻止再發生。


生活中需要許多的鼓勵。碰到這種時候,尼采的哲學更顯出獨特療效。因為,尼采的一生就是不斷悲劇的持續,他也超越難以面對的現實而重生,這是經過驗證的哲學思維,絕對會帶來效果的。


●尼采的哲學為何會有效?


一般來說,人都是喜歡鍛鍊身體的。即使出了社會,也會繼續跑步,或前往健身房來保持體態。

應該說,在人的本能中,存在著讓自己愈來愈強的積極意志。不僅希望保持健康活力,也想帶有充沛能量。因此,故意讓自己的身體受苦,甚至還會提高受苦強度。這才算是真實的人。

對尼采來說,他不只發現鍛練身體會帶來快樂,如果能再加上精神的鍛鍊,就會找回精力。換句話說,讓自己的心也做重量訓練,就能與心中的喜悅連結起來。

當然,如同跑步會對身體帶來痛苦,在訓練心時,也不是件輕鬆愉快的事。而尼采卻說,人具有把苦轉變成喜的潛力與意識,就是那種「讓痛苦轉為愉悅」的感覺吧。

尼采認為,心的慢跑或健身運動,都和快樂相連著。這種在心中的重量訓練,可以幫忙承擔人生的負荷。如果能夠了解痛苦其實是和歡喜互相連接的整體性,那人生何處不是快樂呢。

在尼采哲學中,人生承受的痛苦就像是一種能帶來喜悅的有氧運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