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943】

寫給任何時刻決定出發的你/一趟追尋自我的心靈之旅

內容

寫給任何時刻決定出發的你/一趟追尋自我的心靈之旅
2011/12/30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策馬入林出版《寫給任何時刻決定出發的你》】

書名:寫給任何時刻決定出發的你
作者:朴惠英
譯者:劉麗君
出版社:策馬入林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1日
 
內容介紹:
帶著存下的旅費及簡單行囊,從大學生蛻變為超級旅行家這一回,她選擇走進突尼西亞、摩洛哥,深度遊歷印度、尼泊爾……她將與同樣心懷壯遊之夢的你,分享最美好的旅行饗宴。

新書內容搶先看:


不出門就能四處遊玩的沙發客

不出門就能四處遊玩的沙發客

他每天都準備妥當以便隨時出發,可能是明天就會出發也說不定,所以他將辭呈無時無刻都放在他西裝外套的口袋裡;可能會出發到瘧疾等瘟疫病傳染嚴重的國家,所以他連預防注射都提前做好了;每個月存入五百歐元的旅行基金,將房子內的家具以及日用品大量的簡化,以便隨時可以出發。睡覺時也只鋪了一層床墊就睡了,連吃東西時也都使用免洗餐具。

這是法國小說《每天都準備旅行的男子》中主角帕特里克的故事,他為了隨時能出發去旅行,連普通平凡生活中的小細節都小心翼翼的關注著,最後他去旅行了嗎?答案是「沒有」。他「準備出發旅行」就這樣過了四十年,最後把存下來的旅行基金二十一萬歐元,灑在他曾經工作過的賭場房間內後,在飯店房間內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除了生長的地方之外,他沒在任何地方留下任何足跡,一位遺傳學家到月球考察時,帶著他的骨灰把他灑在月球上,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令人錯愕的是,那為什麼他還要每天準備著出發旅行呢?

或許是因為準備好出發已經成為習慣了,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了,但實際上什麼地方都沒去過,也沒任何想去的目的地,只有「想出發」卻沒行動,就算隨時隨地都在出發的狀態,最後卻只是和出發擦身而過。我們都像是和我們人生擦身而過的旅行者。

或許帕特里克是對的也不一定,因為從大角度來看,旅行可以是生命中的職場生活或感情經歷,而不只是空間意義的移動,即使是長久定居在某個地方生活,也都可以算是人生中的一場旅行。所以,帕特里克也算完成了他的人生旅行了。

但最重要的並不是想出發的心,而是要馬上行動。

在摩洛哥的一個港口都市索維拉,也有一位每天都在旅行的男子Hammouda,他和帕特里克每天打包行李準備離開的行為相反,他的旅行連一個包包都不需要。那他要到哪裡去旅行呢?他自己家裡的客廳!

他在自家附近租了一個房子,房裡放著一張床,廚房跟和客廳之間則是放著一張專為旅行者所提供的沙發,如果遇到可憐的旅行者,他甚至連自己的床都會讓給對方睡。那麼,誰會來找他呢?無論是同鄉的摩洛哥人或者是瑞士人、土耳其、德國……鄰近的歐洲國家旅行者,甚至是更遠的新加坡等亞洲國家的旅行者,都會跑來找他。

在他那小小的房間,你可以見到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從年輕人到老爺爺老奶奶,無論任何年紀、種族、國籍他都歡迎。

有那麼多各式各樣的人陪著他,所以他一點都不覺得無趣。小說中的帕特里克為了旅行而一直保留自己所擁有的,相反的Hammouda則是透過與旅行者分享空間,所以每天都和各國的人相遇,每天都像在不同國家旅行一樣。生活跟旅行是緊密不分的,現實生活就像小說的內容一樣予人無限想像空間。

那麼,為什麼他願意將房子借給那些旅行者呢?因為他錢太多嗎?還是因為無聊沒事做呢?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能放心的將房子借給那些不認識的旅行者呢?還是他瘋了?

Hammouda在一家小飯店工作,他就像一般平凡上班族一樣朝九晚五,並不是什麼富豪,他只是一位沙發客(Couch surfer),借住在他房子的那些旅行者也都是沙發客。到底為什麼會有沙發客的出現呢?

旅行中住宿費通常是花費最多的部分,所以一群旅行者在網路上聚集成社群,互相交流、互相協議,在對方旅行時願意免費出借自己的房子讓對方住。

「全世界的旅行者都團結起來!加入沙發客的一員吧,讓全世界遍布數十數百萬的沙發客,處處都有可以借住的地方。」

旅行時免費借住當地沙發客的家過夜,我們就稱這樣的人為沙發客,就這樣,世界的各個角落都有沙發客。對有目標的人來說,不管是哪裡都會出現邁向成功的路,就像魯迅的名言一樣:「世上本來没有路,走的人多了,於是便成了路」。

沙發客交換住宿的方法,並不是你借我、我借你那樣一對一制式的交換方法,而是有能力的人免費提供住宿,借住的沙發客結束旅程後,在情況允許之下心存感激的將自己的房子出借給其他的沙發客,良好的循環關係和出借機制就這樣建立起來。

我在一次旅途中遇見Hammouda,那時他是房子主人,我是借住的人。Hammouda雖然是沙發客,但他都只有出借自己的房子給其他旅客,因為對摩洛哥人來說旅行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不只有經濟上的考量,簽證也是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他們每個人都想旅行,但卻無法輕易出國,於是,不放棄的摩洛哥人將他們客廳的一個小角落借給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讓自己的家儼然成為小型的國際村。

「在沙發客裡,你每次都扮演著提供房子的角色,不覺得委屈嗎?」

「我認識很多有趣的旅行者,比起到處去旅行,我覺得跟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相遇有趣多了,跟他們相遇就像是到世界各國旅行一樣,有時候甚至摩洛哥人也會來玩。不管別人怎麼說,我覺得對我而言,當主人比起當客人輕鬆多了。兩年下來,我的英文也因此進步了好多。」Hammouda說著。

「我是急性子,所以總是一早睡醒就馬上穿上已準備好的衣服趕著出門,吃飯也都吃得特別快。有一天,一位年約五十歲的瑞士老奶奶來借住我家,她曾在印度長期旅行的時候學了冥想課程,她每天都會問我,為什麼那樣匆匆忙忙的呢?我無法回答她,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老奶奶常跟我說,比起快幾分鐘,還不如放慢腳步去感受人生的每一瞬間不是更好嗎?在她離開之前,她還給了我幾本印度冥想家奧修(Osho)的書,那位老奶奶到現在都還令我印象深刻。之後我開始努力改變我自己,每天起床後悠閒的喝一杯茶,現在的我已經是個懂得珍惜歲月,享受生命時光的人了。」

Hammouda透過這些旅行者去學習更多的事物,我跟他聊天後才發現,他懂的東西比我們這些旅行者還要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