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1,222】

畫龍話龍都不點睛

內容

.1
 
【聯合報╱馮傑/文】 2012.01.22 03:42 am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飛龍在天,利見大人。──《易經》

 
馮傑彩墨〈龍馬精神〉。
馮傑/圖


養龍的職業

1987年,這年屬兔子。這一年在北中原發掘出六千年前一條用蚌殼鑲嵌成的龍,號稱中華第一龍。歷史上有一種專門養龍職業,舜時有一人叫董父,擅養龍,舜聽說此事後高興,當即賜董父姓豢龍氏;後夏朝又出一個劉累,開始跟豢龍氏學習養龍,為帝孔甲養龍,十分賣力,孔甲說好,好,就賜他為禦龍氏。

這事不是我信口開河,《國名紀》上記載:「董姓豢龍在滑之韋城。古城內有豢龍井。」韋城就在我的老家北中原滑縣境內。童年我在這裡割草,放羊,趕牛,玩鵪鶉,玩鵓鴿,只是沒玩過龍。歷史車輪輾轉到我跟前時,早已沒文字記載養龍具體方法。

我後來還是陸續找到龍的影子。

中國十二生肖中,龍排第五。虎鬚鬣尾,有鱗若魚,有角仿鹿,有腳能走,想飛就飛,能游泳,能隱現,能翻江倒海,能興雲降雨。青龍與白虎、朱雀、玄武三位攙合一塊是「四象」。又用來指帝王和其物:龍顏、龍廷、龍椅、龍袍。我知道還有「龍鬚麵」,麵湯必須加醋,加蔥花。

西方龍和東方龍 原來不是一條龍

這麼好的龍為何西方人不喜歡?

西方龍和中國龍是兩個概念。西方龍被想像成一隻巨蜥蜴,長著蝙蝠的翼、身披鱗片,蛇一樣的舌頭,能噴火;想像成一條大蛇,尾巴帶刺。《聖經》裡稱龍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旦。蛇或龍都是邪惡的象徵。可見東方西方文化中兩條龍概念不同,差別甚大。西方龍帶惡意,與東方瑞獸完全不一樣,以致讓對中華文化不了解的西方人誤解:中國人崇拜龍的行為是崇尚邪物。

這是玩龍的方法不同造成的誤會。

中國龍共分四種,有鱗者稱蛟龍,有翼者稱應龍,有角的叫螭龍,無角的叫虯。數千年,龍已滲透中國社會各個方面,成為一種文化凝聚和積澱,甚至成了中國象徵、中國文化象徵、中華民族象徵,每一個炎黃子孫都有「龍的子孫」稱謂。我上初中時,校園裡正流行侯德健那首〈龍的傳人〉,隆隆隆隆,龍龍龍龍,老侯一邊彈吉他,一邊唱,傾倒一夥美女。我也學唱,隆隆隆隆,龍龍龍龍,是一夜激動。

後來,一同學身上刺條龍,想學《水滸》裡史進,徵兵那年,初審就被刷掉了。

成語裡共有幾條龍

早在八歲時,父親開始讓我抄寫成語,以壯聲威。

我喜歡的是「葉公好龍、攀龍附鳳、龍蛇相處、畫蛇添足」諸類。我還查到成語裡一共有十二條龍在穿梭。我抄的這些成語多面龐灰色,它們與龍多少有點牽連。

步入社會,我對待世界的態度竟是葉公好龍。

紀實龍

平時看書最喜巧言令色、怪力亂神。那就且聽屬龍的蒲松齡先生先來說龍。他在《聊齋》裡一共擺弄過兩條龍。

之一:博邑有鄉民王茂才,早赴田,田畔拾一小兒,四五歲,貌豐美而言笑巧妙。歸家子之,靈通非常。至四五年後,有一僧至其家,兒見之驚避無蹤。僧告鄉民曰:「此兒乃華山池中五百小龍之一,竊逃於此。」遂出一缽,注水其中,宛一小白蛇游衍於內,袖缽而去。

之二:章丘小相公莊,有民婦適野,值大風,塵沙撲面。覺一目眯,入含麥芒,揉之吹之,迄不愈。啟臉而審視之,睛固無恙,但有赤線蜿蜒於肉分。或曰:「此蟄龍也。」婦猶懼待死。積三月餘,天暴雨,忽巨霆一聲,裂眥而去,婦無少損。

說得有鼻子有眼,有名有姓,涉及政治和醫學,老蒲讓我明白紀實文學的寫法。

我們北中原鄉下2月2這天叫「龍抬頭」,做的麵條叫「龍鬚麵」,烙餅叫「龍鱗」,餃子叫「龍牙」。這天必須要理髮,要龍抬頭,理髮店這天價格高漲。

我父親是在這一天去世的。我屬龍,我哭我父親,我抬不起頭。

屬龍者當皇帝機率大

天下屬龍的人很多,書上說,屬龍者當皇帝機率略大,這肯定讓屬老鼠和兔子的皇帝不高興。

我粗略知道,屬龍者既有清開國者皇太極,還有回天無力的嘉慶。屬龍者有宋真宗,司馬炎,朱元璋,蔡元培,林肯,凱撒大帝,麥克阿瑟,鄧小平,魏忠賢,霍去病,這些龍都有帝王相,氣宇軒昂。有屬龍的一些閒龍們,如尼采,紀曉嵐,李商隱,大和尚弘一,吳昌碩,羅丹,佛洛伊德。有周圍凡俗夫子的偽龍者,譬如隔壁賣豆腐的王師傅,賣手機的王冰冰,騎車遊動賣垛子肉的宋老三,到北京天上人間當三陪女的趙小三,小鎮著名釘鞋匠馬長禮,會治胃下垂的獸醫白天池,做合記燴麵的廚子魏保栓,傳銷辦假證者張為民,殺豬匠劉小森,還有寫字匠馮傑。

後來我姥爺告訴我,「馬八尺為龍」。

我理解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諸位不分出身,人人皆可成龍。

看一下龍的優生學

所謂「龍生九子」,並非恰好生九子。九表示極多,是虛數也是貴數。龍有九子這個說法由來已久,民間傳說「龍生九子不成龍」,可見龍子地位低於龍。歷史上不說,現代除了朝鮮祖孫三代執政,其他國家首腦龍廷裡的龍子多不從政。故在建築裝飾中,常把九子放在一些不顯眼處。

一子囚牛:喜歡音樂,多見於胡琴上,排行老大。是古代的音樂家協會主席。

二子睚眥:喜歡殺、鬥,鬧革命,多見於各種刀柄吞口,裝飾兵器,用在儀仗和殿宇等處,顯得威嚴莊重,排行老二。譬如武老二就喜歡打虎。

三子嘲風:好險、好望,多見於屋角,形體似獸,排行老三。喜歡登高望遠的先生都想寫詩抒情,譬如「蜀道難」、「北國風光」之類。

四子蒲牢:好鳴、好吼,見於鐘上。蒲牢雖貴為龍子,但老四膽子特別小,遇到龐然大物的攻擊,嚇得大聲吼叫,擅長發表聲明,是個銀樣蠟槍頭,故把牠鑄為鐘鈕。

五子狻猊:生性喜靜,喜歡煙火,好坐,見於佛座,形似獅。《水滸》裡有一位好漢鄧飛,雙眼赤紅,就叫「火眼狻猊」。

六子霸下:好負重,見於碑座,上古時牠常馱著三山五嶽,在江河湖海裡興風作浪,大禹治水,屢立功蹟,後為防止牠野性不改,便讓牠馱石碑,上面刻著牠的功蹟。牠以為這樣就可名垂千古。

七子狴犴:平生好訟,有威力,見於獄門上方,公正無私,仗義執言,辨明是非,街牌和肅靜迴避牌的上端有牠,莊嚴公正,形象似虎並有虎威,排行老七。但現在打官司沒有百萬就乾脆閉嘴。

八子負屓:平生好文,見於碑文兩旁,牠甘願用自己的身體去襯托文學珍品。老八有點像書腰和精裝封面。易入作家協會。

九子螭吻:生性好吞,見屋脊兩端,牠屬水性,用牠作避火之物,螭吻背上插一劍柄,這裡有一傳說:「螭吻是海龍王最小兒子,龍王死後,兄弟間爭奪王位,哥哥本事不如牠,比試中拔劍把牠釘死在屋脊一端。」這是歷代王朝「龍子龍孫」們爭奪王位骨肉相殘的見證。牠是龍形的吞脊獸。老九的落荒可憐啊。

還有個版本是:一子狴犴,二子猰貐,三子狻猊,四子獬豸,五子鼉螭,六子摩羯,七子獍犼,八子猙獰(人面怪獸,龍身狼蹄,面目猙獰,好恐嚇他人,像中國「文革」時候的路線鬥爭)。九子貔貅(好財寶,喜歡金銀珠寶,斂財)。有一年我在深圳旅次,有人告知,腰挎貔貅進澳門賭場都不許。這寶貝只進不出,牠背後沒有屁股門。我一看,果然。

傳說中龍還有點性淫。與牛交合,生麒麟。與鯤交合,生蛟。這些優生現象你一般看不到。我只看到在北中原鄉下馬廄,馬和驢交配,生騾子。騾子和騾子交配,不生。

不過我看到人能生下官二代和富二代。

不點睛

一千多年前的大腕時尚畫家張僧繇說,畫龍最好不點睛,藝術混沌粗糙一些好。可以畫蛇添足,但不要亂加眼珠子,不然,好畫和美文都會飛掉,空留柱子和白紙,譬如我這篇文章。
 


全文網址: 畫龍話龍都不點睛 | 聯副‧創作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5/6861258.shtml#ixzz1kEcHcbmd
Power By udn.com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