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961】

尋找張小泉剪刀

內容

 
 
【聯合報╱朱靜容】 2012.01.22 02:50 am
 
 
跟老公到杭州旅遊。我人到杭州了,才開始想著去哪兒。一張地圖、一本免費的《杭州旅遊指南》,攤在飯店房間床上。

買什麼紀念品呢?西湖龍井茶、絲綢、織錦、綢傘,都沒啥興趣;王星記扇子,這個不錯!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不就是來杭州求學的嗎?

對了!去年跟老媽坐火車環島時,她想打開護手乳試用包,老花眼看不清包裝封口處預留的小切口,好不容易找到了,手指又使不出力來,用牙齒咬,假牙鬆動,老媽最後投降,問我:「有沒有剪刀?」嗯,就送媽媽一把旅行用小剪刀吧。

有三百多年歷史、被譽為「中國剪刀之王」的「張小泉剪刀」,哪兒有賣呢?地圖上標著「清河坊歷史文化特色街區」有專賣店,那兒還有王星記扇子呢,就決定去清河坊街吧。

一早坐上公車晃到終點站,和老公撐著傘在漸大的雨勢中研究地圖。一位大嬸挨近:「要去哪裡啊?」她用濃厚鄉音熱心指引方位,還交代:「千萬不要買那裡的東西,不僅貴,而且品質還不一定好。」接著,教我們搭什麼車到什麼街找什麼鄭記什麼的……大嬸說話快口音又重,最後只得到一個結論——聽不懂。

眼看皮鞋快浸到濕爛了,趕緊一連串哈腰感謝。脫困後,走向目的地,邊逛邊尋找剪刀店。東看西瞧,逛了銅屋,看了天堂傘,買了扇子,就是找不著「張小泉」。腳濕,身子冷,腦袋愈來愈昏,性子愈來愈沉不住,正打算作罷,忽而瞥見「張小泉」三個大字就掛在一條巷弄店家前。真的不便宜,一把小剪刀近百元人民幣,但想到是送給長輩的,還是請店員包了。

返回旅館小憩,晚間就在附近走走吧,打著傘往解放路漫步,抬頭一瞧,赫!怎麼這兒也有「張小泉專賣店」呢?翌日早晨,往鳳起路菜市場閒逛,裡邊又是一間「張小泉」。前一天辛苦又狼狽地找著,沒想到杭州城裡四處都有。

離開杭州,飛往廈門,順道了解一下老公的住宿環境。看到老公書桌抽屜裡有把小剪刀,拿來細瞧,刀片上刻著三個字「張小泉」。老公驚嘆道:「蛤?這是張小泉的剪刀喔!我在旁邊市場攤子買的,一把五塊錢。」

說起杭州,以前我會想到梁祝;現在,一說起杭州,腦海只有三個字——張小泉。
 


全文網址: 尋找張小泉剪刀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6861268.shtml#ixzz1kKTBcrtZ
Power By udn.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