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1,956】

《請問么零么在哪裡?》 北京女學生張昊 真情爆笑寫台灣

內容

 
     帶著對台灣的陌生與好奇,以及身為共產黨員的身分,廿五歲的大陸學生張昊在二○一一年踏上這座島嶼。之前,她對台灣的印象只有:「他們講話的聲音哦,讓男女一片酥倒!」四個月後,她卻在告別會上哭到不行:「那麼一個小小的島,怎麼有這麼多讓人放不下的人和事!」

     這個真性情的大陸女孩更沒想到,四個月的時間除了換來許多捨不得的朋友,她還在台灣出了書《請問么零么在哪裡?一個北京女學生的愛台灣遊學記》。張昊一九八六年出生,老家在河南鶴壁,現就讀北京中國傳媒大學研究所,去年二月至七月來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當交換生。她在書中以生活化筆法描寫台灣見聞,生動又爆笑,如她本來被大陸同學託付「收復台灣」之責,卻在圖書館看到一本論文寫著:「大陸是台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那個驚呦,差點一口氣沒上來。」

     她從沒想過出書,只是透過台灣社團老師的介紹,認識出版社編輯,她拿出平時寫的日記,文筆受到讚賞,促成了出書機緣。張昊天真開朗,書中鮮活幽默的語調就跟她講話一樣。

     她坐台灣同學的機車穿梭車陣,忍不住尖叫:「妳不是騎得太快,是飛得太低吧!」墾丁春浪音樂節更讓她直呼:「尺度,這才叫尺度大呀!一首粗口歌上演數萬人齊聲喊『操你媽個X』的壯觀奇景。」

     大陸人怎麼看台灣?透過張昊的眼光,看到了台灣有禮、開放、熱情的一面。儘管功課吃重,她卯足勁從台北玩到墾丁、綠島、蘭嶼,一路上最感動的就是濃濃的人情味。她在小琉球遇到熱情的阿姨請她吃了一大桌菜,旅途中不少一面之緣的人,卻對她滔滔說起心事。而讓她最震驚的是,幾乎每個人都對她說:「台灣是獨立的國家。」

     「本來以為我們同文同種,生活也一樣,來了才發現,我們有這麼多不同,台灣受西方、日本文化影響很多。」如今她對敏感的政治議題,也會持平地說:「這是特殊歷史留下的問題,以前我們各自的統治者說什麼就是什麼,現在雙方領導人都有解決問題的意願,我相信時間到了就有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