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4,140】

材料寫作欣賞

內容

三肴1

風對雅,象對爻,巨蟒對長蛟。天文對地理,蟋蟀對螵蛸。龍夭矯,虎咆哮,北學對東膠。築臺須壘土,成屋必誅茅。潘岳不忘秋賦,邊韶常被晝眠嘲。撫養群黎已見國家隆治,滋生萬物方知天地泰交。

試挑選本單元內五組相對詞彙﹙用紅筆標出﹚編寫為200字左右之短文。並請自行命題。

好屋網絕對不能錯過     北一女三誠 王于青 

    來來人客別急著走你看這房子的地勢:左巨蟒長蛟你若不買,只能成天面對上司虎咆哮買了,包您事業長紅如龍夭矯官升到你夜夜凍未條

    嫌不夠您太沒眼光了這房前北學東膠包你生個兒知天文地理,七歲上高中,十歲進哈佛,不過十五年就讓你兒孫滿堂作阿公!

    再考慮?就當我賠本賣,作公益的,九折賣你可以了吧!當今國家隆治天地泰交,還怕我騙你不成?這可關係到我這個月的薪水──不不不,是我身為仲介的偉大使命啊!

降世                    北一女三誠 許端之 

邊韶趁著秋興,離而望:

地理交通,一覽無遺,山明水秀,天地交泰,不覺欣於國家隆治的太平氣象。突有轟隆巨響如虎咆哮,雷電大作有龍夭矯。天震地裂,群黎恐懼,萬物奔走。頓時巨蟒出行,蟲蛇混雜,有一長蛟自沼澤遁出,翻身便下邊家宅邸而去。

邊韶大叫一聲,發覺自己竟在自家屋中!原來是西風瑟瑟,睏意襲人,引來一場晝眠。他環視庭院,花草樓閣皆完好無缺。慶幸之餘驚見一七彩鯉魚悠游塘中,秋水兀自透著寒意:::。

連璧之情              北一女三溫 洪珮慈

潘岳睜開惺忪的雙眼,看見刺眼的陽光,啊!日上三竿了呢!昨日又與夏侯湛通宵暢談天文地理和他新作的秋興賦到忘了時間了呢!

   潘岳轉頭,發現夏侯湛也醒了,便說道:「我們會不會被人譏為晝眠的邊韶呢?」夏侯湛笑道:「那只好回答『但欲眠,思經事』囉!誰叫詩經風雅、周易象爻如此有趣!」

       潘岳笑了笑,不管身邊圍繞多少為他傾倒的女子,多少逢迎諂媚之徒,他唯一真心相待、也是唯一了解他的,只有眼前的夏侯湛啊!而這樣,就夠了。

誠徵市長              北一女三溫 陸曉虹

       本地長期徵求市長一名 ,待遇優渥,由萬民供養,唯須符合下列要件:

       首先須上通天文,以準確發布颱風警報,調整颱風假;再來須下曉地理,以準確預測地震。而此地處於荒陬,巨蟒長蛟危害,也需市長協助壘土築臺的防禦工事,以及誅茅成屋的都市計畫。而興辦北學東膠的十二年國教更是免不了的。因此,每週皆須聆聽各地國,和閣員們在樂下商討大事。

       撫養群黎見國家隆治滋生萬物知天下泰交。我們誠摯希望您來成為巫馬期。

班級座位            北一女三溫 賴瑩臻

  班級座位又得重新更動了,肇因於申請大學第一階段已經放榜。

  班級座位的後半區,現在約可分為通過考試的與慘遭滑鐵盧的,前者始終夭矯,而後者卻開始咆哮。幸好,我屬於已進入穩定狀態的前半指考區。相信築臺須壘土成屋必誅茅,我們非潘岳能信筆寫下秋興賦,也非邊韶晝眠思經義,只能認真上課以充實自己達到上通天文,下曉地理的境界去迎戰指考。

  多元入學方案決定了我們班的座位。

勇者                  北一女三誠 周若蕙
  天地草創之初,有位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的勇者,他只憑雙手,就制伏了禍害人間的惡,因此,他便被推舉為管理君主。

  一日,當他在巡視國家時,聽到遠方傳來陣陣咆哮,原來是一隻夭矯的黑,他以為黑龍是妖孽,不經思索,一刀劈了過去,可憐的黑龍莫名其妙的受了傷,那條龍對這突如其來的攻擊感到憤怒,於是降罪於天地萬物

  勇者眼看自己犯下大錯,就連忙跑去向黑龍道歉,並幫其包紮,經過一番努力,黑龍終於原諒了他。

  那隻包紮後的黑龍,化為現在常見的雨傘節。

北一     北一女96三真 林依雯

快要離開了,這個地方。

還記得剛進北一時,穿著綠衣走在路上,被國中女投以羨慕的眼光,學姊們也不忘以傑出的成就,提醒我們身為小綠綠的驕傲,為了不辜負他人和我們自己對自己的期許,我們努力地吸收著老師們準備的營養品上自天文,下至地理,一步步地成長茁壯,在這溫暖的小小天地

說什麼「國家棟樑」也許太沉重,但我知道我們都將乘飛行,優而自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