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2,686】

材料寫作──一東1

內容

       試挑選本單元內五組相對詞彙﹙用粗體標出﹚編寫為二百字左右之短文。並請自行命題。

給,親愛的妳   三年誠班 王于青

    寂寞的台北,獨自一人,流淚。思念是種毒,總讓人在夜裏吸食成癮,苦不成眠。

    妳曾是那陣,吹開了我繞心頭的憂愁,怎知來鴻方至,去燕已歸,一場意外,再多哭喊也改變不了妳永生長寐。淚砌成寒,凍結了時間的齒輪,若不前進,是否就能與妳廝守此生?

      如今妳在天上,留我獨守人間,寂寞是失傳的語言,竟這般酸澀而無法下嚥。萬里晴空晚照中的台北如此耀眼,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我愛妳,只願妳記得這不變的誓言。

最終                三溫  房芷筠

清暑殿內,太醫把了把脈後搖了搖頭,病榻上的男子兩鬢風霜,早已不復當年手持三尺劍殺遍江東,背搭六鈞弓威震嶺北的丰姿颯爽。

          此刻,他即將走到生命的盡頭,恍惚中彷彿回到多年前那個花紅柳綠的季節,和她共賞晚照。他本可以選擇和她相守,在山林間伴著鳴過一生。可他終究選擇了江山。

          千古一帝嚥下了最後一口氣,離開了沒有她的人間,飛向天上的廣寒宮和她相聚。

杏花紅              三溫施怡如

          他們在滿園春雨中相遇,那人一襲杏紅衣裳踩著廣寒宮裡步伐,恰若一枝濃豔露凝香。他一箭步,掀起楊柳綠波,劍影卻化為夜中一壺濁酒交杯。

          風雨飄搖,烽火自嶺北燒到江東。他們同為家國而戰,那人手舞三尺劍,奪下首級無數;他扯滿六鈞弓,開出血路一條。

          他們在夾岸曉煙中別離。晚照下,衣塚旁,他拾起那人的劍往頸上一橫。東風吹過,又是一樹杏花紅。

               三誠 繆雅凡

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師傅削去了頭髮,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
   
師傅說, 我原是天上杏花仙子, 因戀慕而騷擾楊柳仙人遭貶至人間,懲受一世情竇之苦。

原以為我會過著清心寡慾的日子,不料,偶見那驍勇善戰的齊將軍,手持六鈞弓,腰佩三尺劍,為朝廷鎮壓自嶺北江東的動亂,英武神勇無比,自此少女芳心暗許。
   
佛寺外夾岸曉煙裊裊。滿園春色濃濃,可惜有緣無分,我已剃度空門,遠離月,註定受一世情苦。

青城之戀│給沿途的妳和她 三誠 周明暐

妳還記得我們身著衣臉漾暈,穿梭在這座古堡的一千九百又五十個日子嗎?

乘著流光,我聽見融入晚照的啦啦節奏;嗅出洋溢陽光味道的球季;輕觸因瞌睡而扭曲的字跡;淺嘗幾口變質後又再次癒合的友誼,每個小角落都藏著青澀的小祕密,美麗綠色古堡堅強而勇敢地守護我們在這留下的記憶足跡。

濛濛煙雨中,三年寒暑來去倉促,青春如晴空中翩翩的蝶,還來不及網住便悄悄溜走。歷經風霜後揮別稚嫩容顏,我卻忘不了這一樁青城之戀。

小三疑雲          三誠 林慈柔   
        清澈的湖面反映了嫦娥憔悴的臉,她不解,在廣寒宮僅僅一日,后羿竟在清暑殿內和別的女人雲雨,還說了許多月甜言蜜語。

    這些原本都是嫦娥的專,但此刻卻都被另一個女人奪走嫦娥的內心被妒意和憤怒啃噬,卻也只能在春色滿園的庭院內邊踱步邊自憐自艾。枝頭上宿鳥寂寂,草叢裡鳴蟲鼓譟,似乎都象徵著嫦娥的兩極心境。

    但嫦娥忘了,天上一日,人間數載。后羿早已對著滿天晚照思念嫦娥數百次,直至兩鬢風霜,才終於心死!

     三誠  郭紫妍
  寢至日上三竿時分方醒。嬌懶的朝窗外一瞥,啊!怎下起蒲公英啦?起身至窗前探看,只見柳絮御而行;素手從窗櫺伸出,棉絮碰到指尖即消失。一陣微風襲來,捲下屋簷上的片片殘。初春乍至。

  晴空萬里無,正是出外狩獵的好時機。於是我穿戴上獵裝,負上兄長北上塞外征戰前遺留的,佩上夫君南下赴京趕考前相贈的,在坡前坡後踅了一遭。晚照裡回至蕭索陋居,竟是說不出的虛寂!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轉瞬殘冬盡,初春又至。

田園            三誠 張沄真

貝多芬的音樂一向雄健威武,但他的第六號交響曲│田園,卻是一片歡樂,有如天上榮光降臨人間淨土。

第一樂章以明快的主題揭開滿園春色,流暢的管樂宛如園子裡爭鳴的鶯鶯燕燕。第二樂章曲調溫柔浪漫,使聽者彷彿與愛人共遊河畔,夾岸曉煙更添情致。

第三樂章開場熱鬧,卻突然晴空霹靂,捲,雷交加。第四樂章雨消雲散,鳴般的弦樂在被雨洗得清新的黃昏裡歡唱,投林的野也展開白的翅膀,飛過天邊祭紅色的晚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