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1,055】

史上最難書單引爆論戰 台師大:有哪些經典是簡單的?

內容

史上最難書單引爆論戰 台師大:有哪些經典是簡單的?

2016-03-15 14:45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

台灣師範大學舉辦2016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競賽活動,開出尼采、佛洛伊德等人的經典名著,包含《烏托邦》、《夢的解析》、《第二性》等共10本書,讓高中生研讀,參加考試競賽。書單公布後,不少人認為太艱深,連高中老師都不見得看得懂。台師大文學院院長陳登武表示,希望透過競賽鼓勵經典閱讀,提升學生人文素養。


台師大學文學院6月舉辦的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競賽,參加對象為高中學生,學生要充分閱讀書單中的10本經典書籍,比賽分團體賽及個人賽,團體賽採口頭發表小論文,個人賽要回答申論題,總計有20所高中報名,每校補助交通費3萬元,比賽獎金團體最高1萬元、個人最高6000元。


指定閱讀書單包括作家薩依德、韋伯、尼采、佛洛伊德等外國經典名著,如《烏托邦》、《夢的解析》、《第二性》、《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東方主義》等,涵蓋社會、心理、哲學等重要著作,其中不少是大學開給相關科系學生的書單。


書單一出引發不少討論,輔大助理教授周偉航在臉書表示,不只高中生恐怕沒能力理解這些書,連高中教師也不見得有辦法解析,遑論有多少教授出題、評分。作家朱宥勳也在臉書發文批評:「哪個神經病開的?」他要台師大文學院「捫心自問,你們的畢業生有幾個人讀過這其中的一本,一本就好。」


「有哪些經典是簡單的?」陳登武說,挪威的高中早已將《蘇菲的世界》納入課文,但幾年前台師大舉辦這本書的導讀活動時,包含台大等許多頂大學生,都完全不能理解這本書的內涵,現在大學生竟然普遍看不懂哲學類書籍。


他表示,競賽活動靈感來自法國高中生哲學會考,法國人將哲學視為重要的人文素養能力,任何公民思考基礎,每名高中生畢業前都要先修一門高中哲學課,通過考試才能畢業,台灣卻沒任何重視哲學的活動......


此文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全文請至該網站欣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