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1,001】

不認為高中經典書單太難 黃世宜:老師不懂放手

內容

不認為高中經典書單太難 黃世宜:老師不懂放手

2016-03-15 11:03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一份高中人文經典閱讀的書單在網路引發熱議,10本西方文學書籍的作者大家耳熟能詳,包括佛洛伊德、尼采、韋伯等,但不少老師覺得這些書對高中生來說太難。曾旅歐13年後回台任教的黃世宜卻持不同意見,她認為應該讓高中生讀完全書,問題在於台灣老師會不會教。


一名東華大學副教授在臉書PO出一份高中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競賽的書單,書單範圍包括多本西方文學巨作,像是佛洛伊德《夢的解析》、西蒙波娃《第二性》、托馬斯《烏托邦》、韋伯、尼采、傅柯等等,他認為太難了對高中生來說應該會很挫折,不少網友也附和實在艱深到很誇張。


黃世宜則在臉書發表不同看法,她認為這書單對台灣高中生來說不難,甚至不該摘錄選讀,應該讓學生看完整本經典作品。她指出真正問題不在於學生看不懂,而是老師會不會教,而且台灣老師一向對學生沒信心,不懂得放手讓學生自行思考創造。高中階段應該是可以開始思考建構,網路上什麼資訊都查的到,但高中生還在浪費時間坐著聽講、考選擇題與注釋。


她也認為真正的經典永遠沒有讀懂的時刻,它的價值在於引導讀者體會生命,而不是尋求固定答案。而且台灣老師常常把人文理論與人文科教學搞混,人文理論追求專業創見,就像在法國餐廳用干貝製作高級料理,而人文科教學則講求實務,像在學校餐廳做大鍋飯,要確保營養均衡又不天天重複,因此製出海鮮干貝粥、干貝義大利麵等等,不是說台灣學生已經習於腦袋吃乖乖就不能再給他換吃上等干貝,而是得注重實務與方法......


此文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全文請至該網站欣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