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1,509】

高中生唸經典名著 余光中:多少有好處

內容

高中生唸經典名著 余光中:多少有好處

2016-03-15 15:04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台師大舉辦經典閱讀競賽,開出的經典名著書單,引發不少討論。中山大學講座教授、詩人余光中表示,能力不足才需要學習,高中生念一下多少有好處,透過比賽增加閱讀機會還是值得肯定。不妨把世界經典、中國傳統舊小說都看一看,讀通了,台灣學生中文就好一半了。

率先在臉書貼出書單的東華大學教西方史學名著的歷史系副教授蔣竹山表示,他接到要參賽的高中教師求救電話,覺得不可思議才發文。現在高中教文學都只考選擇題,教師教學也少有引導配套,競賽開出的10本書都是重量級經典,連他都只看過一兩本,就要高中生念完還要考試,學生應該很挫折。

蔣竹山說,大學生普遍文學素養不足,向下延伸到高中加強是正確方向,但學校考試多以選擇題考課本內容,以考試方式進行經典學習,容易淪於背誦,難以真正啟發。

余光中表示,很多人上到大學中文語言能力都很差,連他班上的學生,也常常看不懂經典,若能早一點接觸、看好的翻譯書籍,加上有好的教學引導,培養文學素養就有正面助益......


此文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全文請至該網站欣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