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667】

出版線上∕兩岸詩聲啼不住

內容

出版線上∕兩岸詩聲啼不住

2016-01-02 09:02 聯合報/林德俊


其實台灣並不是那麼需要一本新的「詩刊」出世的。

我固定會收到的詩刊有《創世紀》《吹鼓吹》《台灣詩學》《乾坤》,也經常讀得到《衛生紙》《風球》以及《笠》《大海洋》《歪仔歪》《好燙》《海星》《煉》《秋水》《野薑花》……從中可以讀到成名詩人的新作、新輩詩人的實驗;於各式各樣的專題與專欄裡,觀測詩壇風向;藉由編者與評家的導引,取得切入文本的非凡角度。作為一名愛詩人,幸福至此,夫復何求。

多數詩刊與詩社一體兩面,詩刊是詩社推行詩歌主張的通道、擴大同好交流的平台,到了數位時代,這通道與平台的功能可由網路社群/媒體替代局部甚至全部。詩刊的紙本存在除了顧及習慣紙面閱讀的族群,也有提供紀念之意味。紙本詩刊一如紙本詩集,得編印得更加精美、形塑更鮮明的風格,才能強化典藏價值。不少詩社除了成員之間相互取暖,還積極推展詩運,出版詩選,舉辦演講、座談、詩獎、詩展、詩會等,範圍延及兩岸多地。如此「雅集」傳統,少見於小說及散文圈,或許是詩的篇幅較為短小......


此文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全文請至該網站欣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