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閱讀專區

【點閱數:711】

書評/遠方的生成——小說《番茄街游擊戰》

內容

書評/遠方的生成

2016-01-02 09:02 聯合報/陳柏青


豈是小說的游擊戰,連明偉小說集《番茄街游擊戰》深街闊巷,由書寫技術面的全面啟動到對議題的掌握,由異域來歸,卻是文學重兵械全武裝的華麗初/出征。集中收錄三部中篇由第一部彷彿《湯姆歷險記》似的「完整跑完一個故事範式」,而到第三部於敘事之外尚有一種餘裕,玩語言,壯氛圍,挑逗讀者在故事底蘊將掀未掀的裙邊心癢難耐,那是在玩了。有時候規矩,有時候踰矩,從心所欲,小說可以大觀,小島能寫得像大陸,小說《番茄街游擊戰》書寫的是菲律賓島,厚度與完整性卻似整塊大陸擁有豐沛地貌待探勘。


那是遠方的生成學。不只是奔赴異界之境,以成長小說為底蘊,成長作為一次遠行,「我經歷了這些」、「我將成為怎樣的大人」,在《番茄街游擊戰》中,「大人」是被括號的,比之以身體與年齡所定義的「大人」,或是道德與思想成熟所以稱之為「大人」有更複雜的維度,他指向族群的、身分定位的,你將長成「流著華人血統的大人」?或是「菲律賓人都敬仰的大人」?在這過程中,換妻、明買明賣、掌握經濟者掌握身體權、詮釋權……我們以為的文明正在崩解,菲律賓並不是遠方,遠方是小說中人眺望卻始終未抵達之處:一個血統論上的「中國」?一個比照大美國夢的「大菲律賓夢」?一個遠在身體和精神面相外無從聚焦的「長大」?那便是一次又一次階級、血緣、族裔的煉成過程。這也使得乍看全裸的文本——更純淨的文字、更乾淨的少年視野、更單純的成長敘事其實是藤纏樹,細細爬梳有眾多議題夾纏.....

此文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全文請至該網站欣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