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099】

寫作練習--命題作文--日常用品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作文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日常用品

生活週遭處處充滿驚奇與想像,即使是小小的一個用品、器物,都可以引發你無限的想像。請你以日常生活中的一個用品,如手機、電腦、牙刷、鉛筆盒、橡皮擦、檯燈……發揮你的想像力,抒發一下你和它之間的互動。

3.預期目標

關心生活週遭的人事物,化為文章中的材料,使取材更多樣豐富。

4.學習目標

培養觀察、想像、表達的能力

5.學生作品

耳塞  范道瑛

 回想起國中第一次戴耳塞的情境。

亂哄哄的班上,就只看見一個寂靜的背影,鎮定地坐在位子上,我十分好奇且略帶敬佩。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他的耳朵上戴了一個橘色的耳塞, 阻隔了他和外界的聯繫。他專注的背誦著英文單字,沉寂安祥的表情,像個入定的高僧。

  放學後,我特地繞道附近的藥局,買了一副一模一樣的耳塞,我想學習它的專注,做一個入定的高僧。

  橘色彈丸狀的耳塞,只有一截指頭長,柔細緻富有彈性。根據包裝上的圖示,必須用指頭將蓬鬆的海綿體旋轉捏緊,讓海綿體變成緊縮的錐狀體,然後趁它還沒有膨脹恢復原狀前,趕緊將它塞到耳朵裡,讓它乖乖的填滿整個耳朵。

  手一鬆,原本被壓制的錐狀體,像個調皮的小孩,快速地在外耳道膨脹,一絲絲的氣流與耳壁產生些微的摩擦,產生一種世界正被擠壓擰扭的幻聽,也像是舊房子關上門時的腐朽嗚咽。海綿逐漸甦醒而聲音緩慢沉睡,耳朵裡感到些許的溫暖,漸漸被一種抽象的充實填滿。最後只剩下世界為了過渡,卻困在細小空洞裡,凝神的茍殘氣息。

  門終究是關上了,外界的聲音都在此刻離開了。同學的喧嘩聲、各處室擾人的擴音器、窗外小鳥的啁啾,瞬間都逐漸的遠離,聽得到卻又如此模糊,觸手可及卻又遙不可及,空間的距離一下子被混淆了。似乎在收聽一段收訊不佳的廣播節目,全身似乎被什麼緊緊包裹住。

  然而以為一切將要止息前,突然有一個新的叩門聲音,波地一聲冒出。漸漸愈來愈接近,只要身體有了一點點的牽動摩擦,都像遠方雷電在隱然轟隆,也像巨大的群體過境,更像岩漿滾騰,暗夜前進的土石流。我知道這是來自身體內部的推動,每一個潛藏在皮膚下的筋肉脈流,與時間一同行走,那麼大,卻細緻有度,細膩繁複,這些聲響,該藉由什麼樣形狀的煤介來摩擦發音?

  當時聽見的聲音,當時那樣試圖用物體來消滅萬籟,求取安靜的舉動,最後才發現所謂安靜原來就是自己的音響。

  如果生命是風,人的身體就是孔竅;如果我是秋毫,這些聲響就是巨嶺。

  我傾聽如此灼烈的伏流翻騰,安安靜靜地承受那些向我走來的生命交響曲。  

6.評語

取材特殊,細部描寫細膩傳神。

7.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資料來源:本題題目及學生範例摘自 高中語文寫作寶典【一】 翰林出版社

學生姓名:范道瑛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