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116】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生活體驗敘述--「童年記趣」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生活體驗敘述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童年記趣

請先閱讀以下這段文章,並以「童年記趣」為題,寫一則親身經驗的短文。

    我在匹茲堡長大,六、七歲的時候,我經常將自己擁有的一枚一分錢幣藏起來,讓別人找到。那是一種奇怪的強迫性舉動﹔可惜得很,自此以後,再也沒有犯過這種毛病。不知何故,我總是將那一分錢「藏」在同一段街邊的人行道上。譬如說嵌在一棵桐葉楓的根部,或是人行道上缺了一角而形成的洞洞裡。然後我會拿枝粉筆,從街頭和街尾開始,畫上大大的箭頭,從兩個相反的方向引人尋錢。學會寫字後,我還在箭頭上做標示:前有驚喜這裡有錢。畫箭頭的時候,想到那第一個幸運的行人,不管是好人壞人,將以這種方式,得到宇宙所送的一份免費贈禮,心中感到十分興奮。

摘錄自《溪畔天問》一書,美國作家安妮‧狄勒德(Annie Dillard)

 

說明:文長300字左右(含標點符號在內),可以不必分段,但敘事宜完整且以記敘一件事為佳。

3.預期目標

訓練學生追想過往的生活經驗,並能擷取適當的題材,以完整的篇幅發揮。

4.學習目標

童年是生活的寶庫,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寫作素材。如何把握題目中的「趣」字,學習對焦式的寫作手法。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陳美桂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資料來源:《溪畔天問》一書,美國作家安妮‧狄勒德(Annie Dillard)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