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033】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氣味」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氣味」

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的不朽鉅著《追憶似水年華》是從對一種小薄餅的氣味的回憶開始,德國作家徐四金寫了一部著名的小說《香水》,描寫一個嗅覺極其發達、對氣味特別敏感的製造香水的天才。大陸作家莫言說:「據科學家們說,自然界中大概有四十萬種氣味,好聞的和不好聞的各佔一半,而在這二十萬種好聞的氣味中,最高貴的、最難合成的,就是妙齡少女的氣味。這是一種鮮嫩如花的氣味,這是一種朝氣蓬勃的氣味,這是一種生命青春的氣味,這是一種象徵未來世界的氣味。------」請你寫下生命中一些與「氣味」相關的記憶及感受。(題目自訂文長不限)

 

3.預期目標

根據引述文字,開發個人經驗,從味覺的描繪,書寫個人生命經驗。

4.學習目標

味覺的記憶是人特殊的能力,其中具有情感的因素,如果能仔細追索,一定能以相關物件的廉潔,充分地表達出來。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陳美桂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資料來源: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徐泗金《香水》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