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81】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報紙」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報紙」

「如果報紙是一座都市,則副刊正如在層層疊疊的建築物之間,開出一片翠綠的公園,讓市民從容享受寬敞與幽靜。而形形色色的專欄與專刊,正如公園四周的圖書館、博物館、藝術館、劇場。一座都市如果沒有這些,就太單調,太現實,太沒有文化了。」         余光中〈舞臺與講臺〉

 

現代資訊蓬勃,傳播媒體亦趨多元,其中「報紙」仍為多數人每天接觸眾人、瞭解世界的橋樑。請根據自己閱讀報紙的習慣、心得,或對報紙的批評、觀察提出個人的經驗或看法。請自行命題,文長不限。

3.預期目標

對於生活週遭的事物,以及自己的生活習慣,能做進一步的省察。

4.學習目標

資訊時代傳播媒體興盛,在多元的社會價值,生活慣性下,如何看待「報紙」,訓練學生能以說理的方式,提出個人的經驗及看法。

5.示例

    城市靈魂的實體\葛雁\北一女中

    閱讀報紙是一種孤獨且單向的溝通,而對象是一個城市的靈魂。她往往攜帶著本地及異鄉最新的見聞與思潮,以及組成她的無數的小小靈魂的發言而來,在光陰無聲的教室裏,或夜裡疲憊欲眠的沙發上--她說,我傾聽。

    報紙之於我是有生命的,一地的政府人民,一地的風情面貌,致使一地的報紙成為其人民的描圖,其思想的總合--而當社會有了變動,她也與時俱移。台灣的報紙,若擬人化地說的話,她的打扮愈來愈時尚,在大筆錢財流向娛樂之際,她開始有點忽略了精神生活(反正也不是很多讀者在意),而政治比知識、國際文

化更能引起她的關切。她呈現出多數人的面目,而台灣大眾並不想多花腦筋,也不期待她的教育價值勝過娛樂價值有時當我想多知道一些國際局勢時,她卻絮絮叨叨地告訴我過多的八卦及強盜殺人案。幸而,她一天中總有幾十分之一的時間(版面)是「很文化」的,並不是我故意要揚此抑彼,而是這副刊的最後一、二版實是我生存之所需,是我水泥構築的日常之中最最可喜的一小片森林,氧氣的來源。

    異國的報紙,有異國的靈魂;也許嚴謹精確,或幽默親切,但無所遁逃的是:閱報永遠是孤獨的。雖說報紙像朋友般天天來探看我,但我只是渺小的一個人,而它是由無數的人交互作用所產生的龐大意識;我常只能聆聽(要說話還得先找稿紙),而她滔滔予我以數萬言於頃刻間。我們並不對等--我像是和城市在聊天,卻沒有其他時刻像這樣刻骨地了解到,這包含我加上報紙的狹小立方體裏,在物質及精神上,除了我自己,再無他人。「星期天他讀遍那份三磅重的紐約時報,打一下午的網球,到了晚上,一個人躺在鬱藍的天光裏,他便不禁懷疑自己這一生是否白費了…..(顧肇森貓臉的歲月)

    雖然城市的精神集合是如此巨大,但她的實體卻可輕易被我握於手中,攤於桌上。將臉頰貼近擁有漢代純藍的一首詩並將它裁下,連同背景的空氣,這一剎那的心悸喜悅一併折起納於資料夾裏,這亦是我獨鍾情於報紙而非電視、廣播的緣故;那好比一個保證,像是出國旅遊必帶相機一樣,怕失落了什麼、怕遺忘了什麼。結果留下來的是為數眾多的剪報,及我的心滿意足,我曉得當我心切切地懸念著某一段文字時,它會在某處等我前去。

    只要每天能留下一段時間和心的空白,去碰觸這城市靈魂的實體,將使人更加熟悉她,進而關心她,然後這一份注目與關心可以延展到異鄉,甚至世界。「地海巫師」引言是這樣的:「一名少年巫師的追尋之旅──他走得越遠,就越深入自己的內心….」而對我而言是這樣的:「閱報時我背離人群越徹底,就越能靠近這週遭大眾的真實……

6.評語

有個人的文字風格、知識視野、生活品味,報紙的豐富性、實體性多元地呈現出來。文中採用擬人手法,突顯閱讀的深度,雖然部分文字不太流暢,但因個人性情的鮮活呈現,倒使人印象深刻。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陳美桂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資料來源:余光中《憑一張地圖》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