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047】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兩個世界」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兩個世界」

我父母的房子是一個世界,它的範圍很小,實際上在其中生活的僅僅是他們兩個人而已。這個世界的特色是:光亮、清楚、和婉的談吐、整潔的衣服、彬彬有禮的舉止、清晨要唱聖歌……;另外一個世界,就是完全另一回事了。這個世界裡,散發著另一種味道,流行著另一種語言,要求的是另一件事,許下的是另一些諾言。這個世界中,充滿著無數刺耳的喧囂、陰沉、和暴力 -----   

                (赫曼˙赫塞《徬徨少年時》)

 

一到澳門,時間即刻柔緩下來,彷彿可以聽到光陰之流潺潺淌過,不像香港那邊,時間總是湍急湧淹到喉邊。——蔡珠兒(雲吞城市‧三盞燈的雞蛋茶)

 

那個高科技金屬質地咻咻作響的時間,屬於外面的馬路。這裡時間是降落在地毯上的一簇光,你撿起來,輕輕摺好,放進口袋裡。                    

——張讓(極凍的瞬間•書店裡的時間曲張)

 

以上摘取的各段文字中,描繪不同的空間、景象,透露出不同的氛圍、情味。請妳就日常生活的體驗、思考、觀察,自行設定主題,以「兩個世界」為題,採敘事或抒情的手法,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散文

 

說明:1 前面各段文字,僅做為觸發、引導,書寫時不必納入正文中。

2題材可大可小:或就自己私密的心靈慧眼,做細緻的觀察;或就外界

不同的生活境遇,做深度的呈顯……

3 字數不限。

3.預期目標

具備歸納整理的能力,將生活週遭的世界,做細密的觀察,並設法以二元方式加以呈現。

4.學習目標

訓練學生精密的觀察,深度的思考,就生活週遭加以取材,並流利的文字,完整的篇幅,飽滿呈現。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陳美桂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資料來源:赫曼˙赫塞《徬徨少年時》、蔡珠兒(雲吞城市‧三盞燈的雞蛋茶)

         、張讓(極凍的瞬間•書店裡的時間曲張)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