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230】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設問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設問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修辭法運用練習──設問

()不知道它是不是從河口的紅樹林飛來?那片狹長茂密的紅樹

林,終年聚集著難以數計的白鷺鷥,是個繁盛的族群。」「如果不是,那麼它的來處又是哪裡?繁盛的族群的一份子有時候也會尋求單獨的行動,人類常是這樣,飛鳥是否也相彷彿?」(節錄自林文義﹙一九五三~﹚《三十五歲的情書‧瑞平海邊‧1》,漢藝色研)

在第一章中作者先寫荒涼、寂靜的瑞平海岸,看到孤零單飛的白鷺鷥,用了兩個疑問句借鳥抒懷,道出自己孤單的心情。

()同一篇第二章中說:「冬天曾路這裡,濕冷而淒寂,雨露低垂,芒草無邊無涯,父親就睡在芒草、相思樹之間,他在六十三歲就將自己一生辛苦的生命宣告休止,那是不是也意味著生前所有悲愁辛酸的得失榮辱,都化為雲煙泡影?是不是仍有未曾償還的心願?我深切的記得,父親是不情願離世的。」

從客運經過父親墓地所在的峽谷,作者以倒敘的筆法也用了兩個疑問句來寫出父親離世的不甘,隱含喪父的哀慟。

疑問句的使用,不管寫離群的白鷺鷥或離世的父親,都極具力量。

試以疑問句開頭,接著作相關主題的闡發,寫一篇200~250字的短文。

3.預期目標

講話行文,忽然將平敘的語氣變成詢問的語氣時,可運用設問句。心有疑而發問,可讓平鋪直敘的文章掀起波瀾。

4.學習目標

寫作時能在適當的地方運用疑問句,可真切傳達出文章中人物糾結、複雜的心情。

5.示例

「你擁有的記憶有多少?」最近看到一篇短文,啟發了我內心長久以來的困惑。

記憶,就字面來說,是「記得的回憶」;也就是說,你過去的種種轉化某種不可名狀的物質,盤纏於腦中。但是,困擾的是,我記憶所及的時光,僅限於國小以後,甚至小一的我為何?也都記不得了,更遑論零歲以前的我了!生命初始的記憶,彷彿不曾擁有過,竟這樣消失在世上,像是蒸發了般,化成一陣青煙,飄向遠空,直達天頂。

後來從父母親的笑談往事中,我才悟解,遺忘在鴻濛太空中的我,是千真萬確存在過的,原來那段遺失的記憶化為一小塊甜蜜的瓊玉,鑲嵌在父母的幸福寶盒中。(中山女中 湯雅婷

6.評語

很動人的描寫,親子之間,歲月傳遞了成長密碼,待孩子長大後便能解讀。由困惑到悟解,疑問之起搭起一座通往感念情恩的橋樑,善於用形象化的語言來描繪抽象的情思。(邱素雲老師)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