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84】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前後」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前後」

() 生活中發生的重大事件很多,比如生病、考試、旅行、聚會等,有些讓人難過,有些讓人迷惑,有些讓人懷念等,不管引發的心情如何,都能從中有所領悟、成長。

() 找一個與自己切身的事件,以「□□……前後」為題,(□□務必自行填寫),以六百字以上的篇幅寫出事件經過與自己的領悟。

() 敘述事件要酌用人物對話,篇章結構要完整。

3.預期目標

讓學生體會在某種情境之下的自我意識及相關人物的心理狀態,

記取生活中讓自己省思、成長的經驗。

4.學習目標

要選擇自己感受最強烈的題材來寫,用最活潑的方式敘述過程,並且能深刻描繪自己的感覺及別人的感受。

5.學生作品示例

       開刀前後\中山女中 張倚瑄

醫院內部十分典雅優美,盡力想撫慰人心的裝潢、擺設,卻始終不能讓我感到舒坦。

那天是艷陽高照的禮拜一,同學們一如往常的上學,我住進了病房準備接受耳朵腫瘤移除的手術,冷氣是那樣的涼爽,我卻如坐針氈。

當晚,我失眠於這不熟悉的病床、吸著充滿藥味的空氣,望著泛黃窗戶外的紅色磚瓦,看不著星星,也無法呼吸大自然的空氣。聽著隔壁的病人向護士抱怨著點滴用盡,我整夜輾轉難眠。

    開刀的前幾天,我曾返回國中與老師以及同學們相約見面,因為我害怕這是最後一次與他們相聚,看著他們熟悉的面孔、歡愉的笑靨,更令我畏懼就此與他們道別了!離開家中的前一晚,我抬頭仰望夜空,月光如水、繁星輝映,想必又是那顆不知以後還是否有機會在家看星空的心在作祟,讓我分外哀愁。

    我害怕,害怕死神已爲我開路;也許僅有那五千分之ㄧ的機會再讓我喝一次孟婆湯,但仍令我不寒而慄。回想當時,醫師看著我的X光片大嘆一氣,實在令我倒抽一口氣,他告訴媽媽:「這個需要開刀,盡快吧!免得越長越大。」此刻,我的心七上八下、百感交集,腦海中不斷浮現的念頭都是:「若我走上天堂的階梯,那媽媽將會如何?」我一時囁嚅,擠不出隻字片語、甚至是那一丁點的笑容。而媽媽則是拿到住院通知後,還特地進入看診間跟醫生說:「這個女兒很貼心,對我很重要,我不能沒有她。希望醫生可以多照顧一點。」我見她哽咽著,一邊說著,一邊鞠躬著請託醫生,我終於了解當與深愛的人面對生死交界,那散發的光芒是無比的璀璨,令人震懾!

回家的路上,走著走著,我從偽裝的平靜中走了出來,我看見自己無法遮掩的沮喪與驚駭,還有多愁善感,多種情緒在我心中此起彼落、互相消長。我的淚決堤了,而媽媽也跟著哭了。

    換上了手術衣,一步步的被推向手術室,媽媽緊握著我的手,說道:「不要害怕,一被麻醉就沒有意識,出來後就又是健健康康的妳!」而我從不知道媽媽的手是這般粗糙,卻又是這般的溫暖。就在放手的那一刻,看見媽媽慈愛的眼神,她給我了很多面對恐懼的勇氣。

前往手術房的長廊是那般的無盡與蒼涼,不知被推了多遠,我進入了一間偌大的手術房,光亮刺眼,到處都是冰冷冷的儀器,我躺上中間一張窄到無法翻身,也無從掙扎的小床,在麻醉藥的催促下,不一會兒我的意識隨著播放中的聖歌消逝在我的靈魂裡。 

    一個月中來回看診的勞碌奔波,直到開刀出院後,這期間媽媽從未離開我。然而我的內心卻是極愧疚的,家計的重擔落在她身上,如今,我又生病讓她勞心勞力,她卻毫無怨言,只因我是她一輩子也放不下的女兒。

出院後第四天就月考了,寫著試卷,雨後初晴的陽光照進教室,也落亮我心靈最幽深的角落。

從現在開懷過日子,珍惜與身邊的人說話、互相關懷的每一刻。一旦懂得把握當下,找到自己真正存在的價值,絕對不會願意再讓生命重來一次,你會想要繼續向前,想看的更多、做的更多。

叔本華說:「年輕人展望生命,老年人展望死亡;年輕人有短短的過去和長長的未來,老年人反之。」我是個年輕人,我還有長長的未來,我怎願就此離開?所以,我不捨,不捨衍至擔憂,總覺得生命路還很長,還沒有任何面對死亡的心理準備,不過,自從我麻醉醒後,走過生死的交界,我微笑、喜悅,我可以更了解不讓自己對人生有所缺憾的心情。

6.評語

用不僅和自己切身相關,而且是走過生死交界的重大手術經驗做為寫作素材,事件中以融情入景的手法,傳達出惶恐不安與喜悅自得的複雜心情,襯托出母女、師生、朋友之間彼此牽掛、關懷的心情,自然而深刻,成長的痕跡歷歷如繪,是一篇發人深省的佳作。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老師

學生姓名:中山女中張倚瑄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