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104】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鄉情寫作--「囗囗最美的時候」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鄉情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囗囗最美的時候」

  以「囗囗最美的時候」為題,缺空處填入想要描寫的地名。

觀摩電影運鏡及特寫鏡頭寫景。至少使用譬喻、轉化、摹寫、類疊四種修辭技巧。文長300字以上。

3.預期目標

以空間為緯,時間為經,溫熱的人情做為喚醒記憶的媒介,以印入心版的回憶,訓練運用多種修辭技巧的能力。

4.學習目標

任何文章,首重真情實意,修辭技巧只是方便表達的工具。

5.示例

東港最美的時候    北一女中 曾亭雅

  東港,在我的記憶中,是個含情脈脈的鄉村小鎮。雖然沒有大城市的便捷與富麗,卻有著純樸的古意。近來的東港因為黑鮪魚而聲名大噪,然而永存我心的東港,是回首十幾年前的它。我確信有親情滋潤的它,最美。

  昔日的東港,柔和平靜,少了商人叫賣的喧囂紛擾,略帶鹹味的海風拂過樹稍,親吻著堆著沙堡的我稚嫩的臉龐。當時的我,懵懂無知,愜意地享受夕陽溫存的餘暉,卻不知漸漸上漲的潮水正步步逼近,貪玩的小女孩光著腳丫子繞著沙堡蹦蹦跳跳,疼愛的外公不忍掃我的興,卻又擔心我的安危,「來,我們到上頭玩含羞草,先到加一個好寶寶章哦!」連哄帶騙地帶我遠離危險,之後還揹起來不及穿鞋邊走邊喊痛的我,不顧自己的腰酸背痛……

  當我再度踏上這充滿回憶、無限感念的海灘時,似乎望見已故外公幫我撿拾快被潮水捲走的鞋子時佝僂的背影,感覺如此真實又如此虛無縹緲,如此接近又如此遙遠!即使沙堡已被昔日的潮水沖散,卻沖不散我對外公對東港夕陽的眷念。

  無論如何,昔日的東港將永存我心,不隨時光流逝而褪去。昔日的東港,最美。

6.評語

承轉有序,潮汐來去,人情來去,留存筆下、心頭的親情,閃著金光,不隨落日隱去。特寫孩提時東港海邊堆沙堡、祖孫躲漲潮一幕,正是心裡最閃亮的一幕。(邱素雲老師)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