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172】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囗囗的女人最囗囗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囗囗的女人最囗囗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囗囗的女人最囗囗

有人說:「閱讀的女人最危險」,也有人說:「認真的女人最美

麗」。

  請依此句型:「囗囗的女人最囗囗」自訂題目,抒發己見,並以一百字左右闡述妳的看法。(吳明津老師/中山女中九十五學年度高二上學期第一次期中考國文科試題)

3.預期目標

檢視自我,女性的價值取向,在傳統印象之外,能有更多不被囿限也不自我囿限的自我成長空間。

4.學習目標

探索內心深處的價值認同,透過寫作,更真切地認識自己,了解女性角色的優勢與不及。

5.示例

能吃的女人最美好     中山女中  邱瀚瑩

  現代的女性往往因為想瘦身而不敢多吃,甚至有人因此得厭食症,瘦到只剩皮包骨而賠掉健康,更何況骨瘦如柴比胖還醜呢!能吃的女人既可享受食物滋味及飽足感的美好,如果食量適當與運動得宜,也能保持身材的美好,你說,能吃的女人不是最美好嗎?

    沉默的女人最可貴     中山女中  盧郁涵

  女人總是被定位在三姑六婆的刻板印象中,喋喋不休,很少學著去傾聽別人的聲音,學著適時展現沉默的力量。女人企圖以喧囂來填補心靈的空洞,以聒噪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也該是我們閉上嘴巴,用沉默的凝思來省視自己的時候了,沉默的女人最可貴。

    懷孕的女人最迷人     中山女中  陳晴媛

  偶爾在公車上會看到孕婦上車,總覺得她們的神情是如此的平和,表情也情不自禁露出笑容,連動作都變得十分溫柔,凡事都護著未出生的小嬰兒,那種感覺,說不上的窩心,散發著母性的光輝,令我深深著迷,所以說,懷孕的女人最迷人。

    純真的女人最可人     中山女中  紀雅惠

  現今社會,無論男女,莫不精心打扮,只為引人注目,將「愛情攻略」、「把妹大全」,奉為寶典,卻忘了敞開一顆真心。面對純樸真懇的女人時,一切詭詐消弭無形,純真的女人以最篤實的面目見人,讓戴著假面,武裝自己的人相形見絀,最為可人!

    無知的女人最可怕     中山女中  許宇瑩

  女人的可怕在於她的心思複雜、變化莫測;那,當她無知的時候,就是單純、天真的表現嗎?

  當她的無知展現於世道上,會使某個人迷惘,一顆心跌跌撞撞;當她的無知暴露於人情上,會使某個人受傷,一句話,毫無預警的成了最尖銳的刺,刺在無辜的心上,最可怕。

旅行的女人最性感     中山女中  童傳典

  女人是該放棄香水、束衣和高跟鞋的時候了。拎起背包,裝備不虞匱乏的衛生用品及換洗衣褲即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姿態,用大腳踏遍天下,被香草涼拌的空氣解放我們的胸骨,繽紛燦爛的異國文化增添我們的風華,旅行中的女人於我就是最性感的存在。

6.後語

月考答案卷上,同學所訂的題目還有犧牲的女人最富有、運動的女人最青春、聰明的女人最愚笨、熱戀的女人最無情、踏實的女人最偉大、做菜的女人最可愛、善嫉的女人最可悲、飢餓的女人最恐怖、年輕的女人最自由、遠見的女人最成功、勤奮的女人最幸運、知性的女人最閃亮、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自重的女人最高尚……林林總總,都可見出多元發展的現代社會,女子的識見、自信及反省力不容小覷。謝謝吳明津老師的命題與惠允,開出語花簇簇。(邱素雲老師)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