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327】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引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引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修辭法運用練習──引用

「一直到父親過世,記憶裡才有了清明。在這以前的二十五年裡,清明對我只不過是一個名詞,夾雜著幾句唐人的詩境,就這麼杏花細雨,朦朦朧朧地過來了。儘管成年以後看了不少或圖或文的記載─《東京夢華錄》裡的清明,清明上河圖裡的清明,那些躍然紙面的文字和筆筆欲活的畫意令我悠然神往,但也使我黯然神傷。歷史的街道是沉寂的,繁華裡總帶著幾許淒涼意。很像陳年的刺繡,金線銀線都還曖曖有光,但那繡花的人早已不知去向。樓頭倚望,細雨斜陽,只有那隱隱的陳香,猶自眷戀著舊日的旖旎。這就是我早年心中的清明─歷史繁華褪了色的一個縮影。」(節錄自高大鵬﹙一九四九~﹚《追尋‧清明上河圖》,聯合文學)

作者寫「早年心中的清明─歷史繁華褪了色的一個縮影」,引用了唐詩、《東京夢華錄》、清明上河圖中的清明,進行對父親的感情鋪墊。

意見的論辯也是一樣,我們之所以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並不是因為我們比古人更聰明、更優秀,而是我們很幸運的能站在古人的肩膀上,拓展知識、開啟智慧。

從古代詩文中找一個立論點,不管你同意或反對,自擬題目,寫一篇300字以上的文章加以論辯,並作出結論。

3.預期目標

「引用」除了訴諸於權威者的話,或認同別人意見以加強自己言論的說服力外,由於心境、物境有時會與前人作品有相合的地方,所以文境也有與前人作品相合的可能。能活用前人的話或文字,能增添自己文章的華采與內容的充實。

4.學習目標

平日積學,用在一朝,除了富厚文情或強化立論外,也試著打破自己思考的慣性,學習從前人的角度觀察、思辨,再下結論。

5.示例

    懷才不遇又何妨    中山女中  陳慧宇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心中有滿腔熱血,卻不得明君重用,我想真是有苦說不出,只能登高臺,面對悠悠的天地,愴然泣下;但是,反過來想,或許卻因此因禍得福了。

  「學而優則仕」是古時每一個讀書人的人生目標。飽讀詩書,學習六藝,就是為了有朝「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如果順利,就能施展抱負,為社稷黎民貢獻一己之力;但如果屢試不第,難道就只能怨天尤人,完全沒有嶄露頭角的機會嗎?

  沮喪失意,是大家對懷才不遇的讀書人的第一印象,其實仔細去想,這只不過是上天對你的考驗,因此只要勇敢面對,不陷入哀傷的漩渦,就能有非凡的成就。孔子周遊列國,並沒有真正得到國君的重用,假如不是他努力不懈,宣揚學說,教導弟子,就沒有昌明的儒家思想了;李白天性浪漫,不拘小節,卻因此得罪權貴,不能在政治上奉獻心力,反而在中國文壇上成為眾人仰望的一顆明星。所以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重要的是你的心,不管環境多麼不利,只要你保有自我,就能憑著你獨特的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雖然「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但只要你的心夠堅定,那麼懷才不遇又何妨!

6.評語

提出中國文學中重要的主題─「懷才不遇」加以闡發,能破能立,有論有證,文理井然;融通課內所學,重估價值,開展寬闊的生命格局,立論發人深省。以親切的口吻寬慰古人,也託古諷今。何以古代那麼多的讀書人書空咄咄,不能在仕進的價值之外另外尋覓生命安立之所?打開鬱結之道,不妨兼舉屈原、柳宗元為例,和孔子、李白作一對照。陶淵明、蘇軾風標獨高的才德,如果也能觀照到就更好了。(邱素雲老師)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