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86】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影響深遠的事物」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影響深遠的事物」

1960年,氣象學家也是以混沌理論聞名的科學先知羅倫茲(Edward Lorenz)說,再好的觀測,再深的了解及再強的電腦,也只能使天氣預報準確至某一程度。初始天氣的微小誤差會隨著大氣模型時間的增加而變大,即使一個極小的變化都可能在幾天後變到如此大,而使天氣受到普遍的影響。

羅倫茲在60年代所提出的理論,隨後被命名為「蝴蝶效應」。原因是他在1972年半開玩笑地在科學會議上提出一個問題:「巴西蝴蝶翅膀的舞動會使德州發生龍捲風嗎?」羅倫茲指出,每個蝴蝶翅膀的舞動和每個人類活動都會反應到全球天氣中,此,追蹤每個因果關係注定要失敗。

渺小不起眼的事件或現象,在紛擾不可測的混沌中,可能會扮演具影響性的關鍵角色;一個小得微不足道的東西,都可能是一件大事的起因。

我們都在萬物的影響得以活下去,或在一隻小蝴蝶振翅下滅亡……

你找得到影響你生命的蝴蝶嗎?

請在過去的生活中,找尋一個影響你十分深遠的東西作為題目,詳細敘述事件及其影響。文長600字以上。

3.預期目標

一顆石頭丟進湖中,盪起一圈圈漣漪,由小而大。在生活中也有這樣激盪人心,令人難以自已的東西,適合拿來當作寫作素材,寫下屬於自己的成長歷史。

4.學習目標

由回憶往事到訴諸筆端,捕捉靈感,剪裁布局,由模糊到清晰的過程,是寫作訓練,也是自我的追尋與超越。

5.示例

      葡萄口味的糖果     北一女中 廖苡妏

  有人面對沈痛的過去,選擇忘記;有人面臨短暫的當下,選擇放棄;更有人面對多變的未來,選擇逃避;而我,在經歷人生第一次失去後,發現事情一旦過去,就絕對不能忘記,因為它仍然活在人的心裡,餘波盪漾……掌握它的同時,也掌握了人生的方向。

  小時候的我總覺得自己生活在童話故事裡,在最後總會有完美的結局,永遠都會像故事裡的公主一樣幸福快樂。直到有一天,我為了一顆掉在地上的糖果和阿公吵架後,生命為之改觀了。

那天下午,我不小心把要放入口中的糖果掉在地上,阿公說掉在地上的東西不能吃,但因為那顆是罐子裡剩下最後一顆葡萄口味的糖果,所以我堅持要撿起來,拿去水龍頭下沖一下就可以吃了。

兩個人為此吵了很久,阿公似乎拗不過我,當我準備拿起糖果朝著水龍頭的方向走去,享受勝利的滋味時,阿公突然迅速地從我緊握的小手中搶走那顆糖果,並往窗外丟去。感覺即將入口的甜蜜幸福就這樣消失了,憤怒瞬間湧上漲滿了發抖的身軀,我咆哮、發脾氣,使性子,一整天都不理阿公。

  隔天早上起床,發現爸爸和媽媽都不見了,桌上放了一個麵包,阿公也沒有像往常一樣在客廳看報紙。

等到中午媽媽才回來,這時我才知道阿公在那天傍晚在外面跌倒,被送進醫院了。

天真的我以為跌倒又不算什麼,自己也跌倒過,痛一下而已,誰知道三天後阿公去世了。

對我來說一切都進展太快了,彷彿一夕之間天崩地裂,置身於兩個不同的世界。我後悔不已,那一天的吵架賭氣一幕幕迴轉在我腦中,怎麼揮也揮不去,濃厚的罪惡感不斷地侵蝕我的心,混亂的思緒四面八方交織交結,我難過到哭不出來……

  事情隔了好久,那份傷痛一直深藏在心中的一個角落,我盡量不去碰觸它,深怕它爆發,不但灼傷自己,也四濺傷人。直到現在,葡萄口味的糖果對我有特別的意義,是失去,也是永恆。失去的是阿公,但阿公疼我愛我的身影,卻深深烙印在我心中,直到永恆。

6.評語

童稚之情,不管無理取鬧,或悔不當初,都在細細反芻中見出成長軌轍。釋放自己的情緒,悲痛的情緒、傷感的情緒,寫作是一種自我的救贖。情緣有時而盡,人卻在不斷自我超越中學會坦然面對失落,封藏人生各種複雜的滋味,釀出生命的醇酒。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