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808】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小故事,大道理」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小故事,大道理」

英國詩人威廉‧布雷克(William Blake)說:「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掌中握無限,剎那即永恆。」

佛家也說:「芥子納須彌,破一微塵出三千經卷。」

人可以宏觀世界,擁有寬闊的視野;但也可以微觀世界,從微細的一粒沙、一朵花、一粒芥子中,用澄心慧眼,由小見大,來深刻體會生活周遭的道理。

  請從「小故事,大道理」的思考出發,在日常生活中取材,以先敘後議的筆法,先記敘一件事情的始末,再揭示你所領悟到的道理。文長300字以上。

3.預期目標

先敘後議,有論有證,結構雖然簡單,卻是使內容充實,發人深省的不二法門。寫作的材料生活中所在都有,發現並加以觀照,使文章有著屬於自己的獨特面目。

4.學習目標

文章之不同各如其面,才具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效果。每個人的經歷也許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只要「修辭立其誠」,便具有獨特性,避免千篇一律。

5.示例

  假日回鄉時,偶然間聽到小表弟、小表妹們聚在一起吱吱喳喳地討論著到底要不要把狗用鏈子綁起來,以免牠到處亂跑。

不知是誰家的狗,竟然跑到我們家門口。

有人贊成綁起來,也有人覺得這樣狗實在好可憐。正僵持不下時,年紀最小,一直待在旁邊的小表妹用那口齒不清的語調發言了:「那就放牠自由,不要把牠綁起來,反正牠會自己跑回家呀!」

這一句話讓我有很深的感悟:「愛,就是讓他自由。」這麼簡單的道理,怎麼會有麼多成年人不能了解呢?

常在報紙或電視新聞中看到許多人因感情破裂,不甘心情人離自己遠去,而鑄下一輩子也無法彌補的大錯,不但害人,自己的前途也烏有了,何苦呢!我真的覺得有時候心思複雜的大人,反而不如純真無邪的孩童!

真正的愛,是心靈的契合,即使相隔天涯海角,彼此的心都還是緊緊繫在一起的。沒有愛而勉強湊合在一起,對雙方而言,都是一種折磨,要知「讓別人自由,也是讓自己自由。」何不放手讓對方去尋找屬於他的天空,也讓自己的心靜靜沉澱,達到真正的自由呢?(北一女中 魏妤戎)

6.評語

情真、意善、形美,是美文的標準。從孩童的身上捕捉情真意善的本質立論,縱然文字素樸,也自然有動人的風華。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