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4,826】

與自己的身體對話

內容

女性對自己的身體敏感,多半是在曲線、表象,因此藉瘦身、節食來追求滿意的外形;當然也有些女性對自己的身體毫無感覺,只將它視為套上衣服的架子。「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可以讓你開始注意自己的身體,或以另一種觀點審視自己的身體,請以「我的□□」為題,寫一篇與自己的身體對話的文章;或者以人體的某個部位為題,寫出你對這個部位的種種聯想。文長五百字以上。

【佳作欣賞】

告解/薛宇彤/北一女中

    我坐在房間角落的地板上,蜷抱著膝蓋,刻意調暗的燈營造出一種莫名的安全氛圍。隔壁的房間傳來媽媽與遠方不知道是誰的人的對話,還夾雜幾聲嘆息:「是啊我也不知道,怎麼又變成這樣了呢.....」我把自己縮得更小,彷彿要這樣消失在角落的縫隙。

    我從來沒有看過自己的臉。

    好罷,說的更確切些,我沒有直接地見過自己的臉。最接近的方式也只不過是平面鏡中那沒有體積的虛像而已,相片上的平面差異則又更大了。不能說我不知道自己長得如何,只因為缺少「真正」的面對面,自己的臉有時候很不真實。每當拿著鏡子與自己對望,心中總是會產生小小的矛盾:所有的缺點都被無限放大,但在同一時間,即使再詭異的的五官安排,在自己看來都有種獨特的美感──帶點自戀的成分。像是父母寵溺的孩子般,細心呵護,而寬容批判。

    但人總不會時時刻刻地拿著鏡子,每當看不見自己的臉,臉便淪落成我洩憤的對象。面對課業繁重的壓力,在焦慮的情況下,手指總不經意地爬上臉頰開始一連串的摧殘:剝開傷疤和未成熟的青春痘,創造更多新傷。當憂慮終結,也是領主面對千瘡百孔的領地之時,雖痛心疾首卻也只能無奈地暗自垂淚。忽然覺得自己的臉醜惡至極,於是如同遮蓋家醜般,用口罩將臉隱藏,或是乾脆別出門見人,而每次不小心瞥見自己在鏡中的映像便怵目驚心。

    不行,我不能讓自己繼續這樣下去。像一個對人民告解的執政者,我默默在心中立著誓,然後站起,走出我小小的角落。「我會好好照顧你的。」我輕輕碰觸臉頰,頭一次,那感覺如此真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