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714】

作文高手練功房--呆頭鵝

內容

作文高手「練功房」
2011-01-02 中國時報 出題老師:黃文進(前高雄市立三民家商教師)
     基測作文怎麼拿高分?針對成語運用,本報隔周推出「練功房」新單元,由資深教師出題,讓同學小試身手,也可以藉由「原來如此」單元了解成語背後的故事,定期演練必定功力大增。

     題  目 --呆頭鵝

     民國六十五年,我讀師專四年級那一年,銜命主編校刊,小眉是我的副手。

     小眉長得(一)□□□□(A沉魚落雁 B沉魚落燕),不但個子很「喬木」,臉蛋兒更是無可挑剔。和她在一起,我是酢漿草,她是紫羅蘭。所以,儘管朝夕相處了兩、三個月,我這隻小風箏始終沒有騰飛大蒼穹的念頭──畢竟,齊大非耦啊!

     校刊(二)□□□□(A大功告成 B大公告成)後,一個是井水,一個是河水;但有一天,她忽然要我到她家吃水餃。

     那天是週日,照著小眉給我的住址,我來到了她家。她的家很大,起碼有兩個籃球場大。屋舍(三)□□□□(A典雅高上 B典雅高尚),庭院芳草萋萋、鮮花郁郁,一隅的車棚下,有輛「烏頭仔車」。這畫面嚇壞我了,因為能擁有這款宅院的,不是富豪便是高官。小眉看我目瞪口呆,立刻會意過來,她說:「這是公家宿舍,我爸爸在黨部工作。」她說的(四)□□□□(A雲淡風清 B雲淡風輕),我感覺到的,卻是萬里陰霾──那是國民黨專政的年代,她爸爸可是(五)□□□□(A位高權重 B位高拳重)啊!

     「瞧你那麼緊張!別想太多了,就只是吃水餃罷了。」她的話管用,我就不再那麼大驚小怪了。之後,我和她的家人共享了一頓(六)□□(A豐勝 B豐盛)的水餃宴,讓「庄腳囝仔」的我,感到無比快樂與幸福。

     宴畢,小眉送我到車站。我們邊走邊聊,她忽然停住腳步,俏皮的盯著我問:「你有沒有發現我媽媽比我爸爸高半個頭?」我搖搖頭,左右晃於我視線的則是她紅潤而性感的雙唇。

     「我真是一隻呆頭鵝!」幾十年來,我都是這麼認定自己的,因為當時她的「暗示」已經夠春天了,而我卻抓不住一絲一毫東風的消息。

     解  析

     一、應選「沉魚落雁」。《莊子.齊物》:「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意思是:毛嬙、麗姬是大美人,魚、鳥、麋鹿看到了她倆,都自嘆不如而趕快遠離。雁、燕都是鳥,但前者能高翔,而後者只能低飛。以原文「鳥見之高飛」來看,自然非選「沉魚落雁」不可。

     二、應選「大功告成」。公、功同音,導致許多人將兩者混用。最常見的是:「急公好義」被寫成「急功好義」、「大功告成」被寫成「大公告成」。小心哪,不然可會「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呀!

     三、應選「典雅高尚」。基本上,「典雅高尚」會寫成「典雅高上」,多半緣於「音同」。字有形、音、義三元素,使用時要掌握全豹,怎麼可以只見一斑?

     四、應選「雲淡風清」。「雲淡風清」的本義是「天氣晴朗,和風煦煦。」清、輕讀音相同,而「風又輕輕的,沒有什麼重量」,穿鑿附會的就把兩者混用了。唉,不可不慎啊!

     五、應選「位高權重」。「位高權重」,指一個人官居要位,權柄很大。這種人是可以呼風喚雨的,用台灣俗諺來說就是「喊水會堅凍」。「拳重」則是指一個人「揮出去的拳很有力量,可以重擊對手」。

     六、應選「豐盛」。盛,豐富也。「豐盛」是個同義複詞,意思是:豐富充足。盛、勝同音,勝指「風景佳妙」,如「尋幽覽勝」。本文指水餃宴菜餚豐富,與「風景佳妙」有何關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