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679】

作文高手練功房--流淌春天的小河

內容

作文高手「練功房」
2011-01-16 中國時報 本報訊
     題目〉

     ■出題老師/黃文進(前高雄市立三民家商教師)

     流淌春天的小河

     那幾天,寒流來襲,我和家人到屏東去尋找「溫暖」和「風景」。但台灣是個彈丸之地,所以即使是位於國境最南端的屏東,仍舊(一)□□(A籠照;B攏罩;C籠罩)著凜冽。

     儘管如此,我們探溫取暖、尋幽訪勝的興致依然不減。車子在交織於萬巒鄉境的檳榔小徑中縱橫,田園的靜謐、氣息的清新、綠意的鮮活,統統潑向我們,讓我們感到不虛此行。

     穿梭中,我們突然發現一條兩邊都是步道的小河。兒子提議下去走走,其他人立刻響應。於是我們下了車,循著小河漫步。

     那小河不知從哪裡迤邐而來,也不知將蜿蜒到何處,只見它清澈見底(二)□□□□(A星羅棋布;B星羅旗布)的鵝卵石、隨波搖曳的水草、(三)□□□□(A悠游自在;B優游自在)的魚兒都(四)□□□□(A歷歷在目;B粒粒在目),真是一場視覺的(五)□□(A享宴;B饗宴)。它的姿態也很動人,逼仄的地方,流勢湍急,水花四起;寬闊的部分,速度緩慢,眼前只有一河床潔淨的淪漣。

     我們一邊踱步,一邊看河。左岸走完了,又走右岸。因為不忍離去,所以左右岸再走了一回,滿滿的摟住了那流淌春天的小河,使我們一點兒也不覺得(六)□□□□(A朔風獵獵;B瘦風獵獵)。

     在那一趟滿載而歸的小旅行中,我深切地體會到:只要你肯調整態度、轉換視覺,即使眼前一片荊棘,也可以從中找到玫瑰。

     解析〉

     一、應選「籠罩」。籠,是個形聲字,人人竹,龍聲,本義為「盛土的竹器」。攏,也是形聲字,◆◆(手),龍聲,本義為「簇擁跟從」。兩字雖然讀音相同,但因形符不一,意義自然有別。籠罩:像籠子似的蓋在上面。籠罩,經常被誤為「攏罩」或「籠照」,這是可笑的,不該出現。

     二、應選「星羅棋布」。「像星星一樣羅列著,像棋子一樣散佈著」叫做星羅棋布。所以用它來形容數量、分布廣。將它誤為「星羅旗布」時有所見,我想這是因為「旗」、「棋」同音的關係。跟這情形相似的有:「旗開得勝」被誤為「棋開得勝」、「舉棋不定」被誤為「舉旗不定」。

     三、最好選「優游」。優游,閒暇自得的樣子,所以優游自在就是「從容自在,無罣無礙」;悠,閒適的樣子,所以悠閒、悠悠、悠然等詞都有「從容不迫,閒適自在」的含意。但一般還是寫作「優游」,而不是「悠游」。

     四、應選「歷歷在目」。歷歷,清晰可數的樣子,如唐朝詩人崔顥〈黃鶴樓〉的「晴川歷歷漢陽樹,菸草萋萋鸚鵡洲」。歷歷在目指「分明清楚地呈現在眼前」。粒粒,一粒一粒的,好像也解釋得通,但那動牽強附會、似是而非了。

     五、應選「饗宴」。「用酒食款待人」叫做饗,所以「饗宴」可解釋為「招待餐會」。享、饗同音,享又有「享受」之義,所以很容易誤植了──「魔鬼藏在細節裡」,不可不慎呀!

     六、應選「朔風獵獵」。朔風:北方吹來的寒風;獵獵,是狀聲詞,沒有。所以「朔風獵獵」就是「寒風獵獵的從北方吹來」。朔,音ㄕㄨㄛˋ;瘦,音ㄕㄡˋ。兩者音義都不相同,豈能「一視同仁」呢?

     原來如此〉

     彈丸之地

     戰國時代,秦國憑著堅強的武力,侵凌他國,受害者中,最慘的是「趙國」。「長平之役」後,潰不成軍的趙國連首都「邯鄲」也被圍困了。趙王打算派別派「趙郝」出使秦國,表達願意割讓六座縣城以換取秦國的撤軍。虞卿知道後,無法認同,於是看法不一的趙王、趙郝、虞卿展開一場爭辯。

     過程中,趙郝曾對著趙王說:「這些『彈丸之地』(指六座縣城)今天不奉送給秦國的話,以後她又來攻打您,您能不割讓它們以求和嗎?」趙王想了想,覺得自己辦不到,因此就決定採用趙郝割地求和的建議。虞卿則反對到底,強力主張既然保不住六座縣城,乾脆以為餌,釣取他國前來助趙退秦。

     最後,趙王改依虞卿的意見,而解了邯鄲之圍;那六座縣城也因此沒有落入秦國的魔掌中。

     ●註/「彈丸之地」比喻地方非常狹小,和「方寸之地」同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