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157】

作文高手「練功房」--小芥菜的夢想

內容

作文高手「練功房」--小芥菜的夢想
2011-03-06 中國時報
前高雄市立三民家商教師黃文進

題  目:小芥菜的夢想
     我是小芥菜,本來只是一粒青春痘一般大的種子,人類把我置入育苗盤穴後,我誕生了,嫩嫩的芽、綠綠的葉,是我的腳,我將藉著它們走過生命的每一天。

     有一天,一個都市人把我和我的姊妹們買走了。那都市人回到家後,把我們種在陽台上。陽台不算大,但大部分的區塊都能擁抱清風、陽光和雨露,只有挨牆的部分,密悶、陰暗和乾燥。而很不幸的是:我就被種在那地方。

     身為芥菜,我是挺自豪的。我們可以當青蔬來料理,也可以變作酸菜,成為牛肉麵的絕配,更可以當梅干菜,搭上豬肉便可燴煮出客家名菜「梅干扣肉」;但被冷落在這「被春天遺忘的一隅」,我就很「自怨自艾」了,因為我的人生將是黑白的了。

     我的姊妹們可就幸運多了。她們摸得到清風、攬得到陽光、喝得到雨露。因此,沒過多久,她們個個都變高變美了,葉片不但多,而且大得像瓜子臉;肌膚則油油亮亮的,非常裊裊婷婷。我呢?哎,又瘦又小,不但葉片少,而且小得像鴨舌;外表則一副(一)□□□□(A 槁木死灰 B稿木死灰)狀,無比(二)□□□□(A面黃飢瘦 B面黃肌瘦)──兩者真是(三)□□□□(A大相徑庭 B 大相脛庭 C大相逕庭)啊 !

     沒有夢想,會活得很(四)□□(A貧瘠 B貪瘠);沒有夢想,會活得很空洞。此刻,我只能祈禱當我的姊妹們都光榮的完成使命──成為一道道(五)□□□□(A膾炙人口 B膾灸人口)的佳餚──後,我被移植到她們的故居;不過,那不是我最渴望的,我最渴望的是:我能像人類一樣,有兩條可以決定方向和選擇國度的腳,一切操之在我的走出(六)□□□□(A多采多姿 B多彩多姿)的人生。

兩字同音,采也有「色彩」之意;不過,習慣上表示顏色、花樣、精彩時,都用「彩」字。

解  析

一、應選「槁木死灰」。槁木死灰,典故出於《莊子.齊物》,指「一個人死氣沉沉、毫無生機,外表像槁木、內心像死灰一般」。稿、槁同音,字形又僅一撇之差,一時不察就張冠李戴了。

二、應選「面黃肌瘦」。「面黃」對「肌瘦」,故「面黃肌瘦」是個對偶型的成語。它的意思是:臉色發黃,身體消瘦;一般用來比喻「生病或飢餓過度的樣子」。糊里糊塗的人就依著這個比喻而想當然爾的把「肌瘦」寫成「飢瘦」了。其實,橘子是橘子,柳丁是柳丁,不能因為樣子像,又同樣富有維生素C,就不分彼此了。

三、應選「大相逕庭」。逕,指「門外之地」;庭,指「堂外之地」。兩個地方,相距遙遠,所以「大相逕庭」意思是:相距十分懸殊。逕,音ㄐ一ㄥˋ,徑、脛也都讀作ㄐ一ㄥˋ,迷糊蛋不明就裡,就將它們一視同仁了。

四、應選「貧瘠」。「貧瘠」的相反詞就是「肥沃」;「貧」與「貪」就如「用」與「甩」,在形體上只有一筆之差;不過,「用刀殺人」和「甩刀殺人」

     ,一個是故意,一個是過失,判刑的結果可會「大相逕庭」喔!

五、應選「膾炙人口」。「細切的肉」叫做膾;「燒烤的肉」叫做炙。膾、炙都是大家所愛吃的,所以後來將「詩、文為人稱頌而流行」叫做膾炙人口。炙,音ㄓˋ,是個會意字,從肉,在火上;灸,是個形聲字,從火,久聲。

六、應選「多彩多姿」。多彩多姿,形容生活富於情趣而多變化。「采」、「彩」兩字同音,采也有「色彩」之意;不過,習慣上表示顏色、花樣、精彩時,都用「彩」字。

《原來如此》/自怨自艾

     語詞的生命,不是一以貫之的,隨著時空的變化,它也會轉換,譬如「風流」,古代指「瀟灑」,現今則指「濫情」;又譬如「出爾反爾」,古代指「你如此待人,人家也將會如此待你」,現今則指「人的言行,反反覆覆,自相矛盾」。本文的「自怨自艾」也是如此。

     商朝皇帝「太甲」,剛剛統御天下的時候,胡作非為,倒行逆施,導致生靈塗炭、國家危殆。老臣伊尹只好東山再起,將他放逐到桐城,直到他「自我認錯,改過向善」(太甲悔過,自怨自艾),才又讓他回朝,重新執政。

     現在,「自怨自艾」多指「自我不斷的埋怨」,和「自我認錯,改過向善」的原義,已經大大的不同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