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213】

作文高手「練功房」 -- 吉米,你在哪裡?

內容

作文高手「練功房」  -- 吉米,你在哪裡?
2011-03-20 中國時報 黃文進老師

題 目 吉米,你在哪裡?

     吉米,是一條狗。牠是阿傑養的。

     阿傑在一家超市上班,薪水不多,但養家活口不成問題。阿傑認為吉米是家裡的一份子,因此從不虧待牠。而吉米還真懂得感恩圖報呢,不但會看家,還會「跳舞」來娛樂阿傑一家人。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吉米老了。阿傑發現牠站不穩、走不久,就送牠去看獸醫。獸醫說牠關節退化,需要補充營養品。阿傑二話不說便去買「健骨樂-123」給牠。這種藥比人吃的「維骨力」還貴,三十粒,價錢一千零五十元。後來又發現吉米的雙眼都有嚴重的(一)□□□(A白內障 B白內瘴),不切除的話,將會「不見天日」。當時家庭收支勉強能夠平衡的阿傑,只好舉債為牠延醫。

     狗老了,就像人老了一樣,什麼疾病都可能纏身──這回,吉米罹患的是「頸瘤」。為了吉米,早已(二)□□□□(A寅吃卵糧 B 寅吃卯糧 )的阿傑這下子(三)□□□□(A進退為谷 B進退維谷)了,因為他實在不好意思再去借貸,而在情感上,他又不忍心吉米遭逢採薪之憂。

     上帝真是愛捉弄人,過了不久,阿傑服務的超市居然無預警的(四)□□(A倒閉 B倒斃)了。怎麼辦?怎麼辦?山窮水盡的阿傑只好心如刀割的把衰老、(五)□□(A 嬴弱 B贏弱 C羸弱)的吉米送到一個遙遠而陌生的地方……

     之後的日子,阿傑總是哭喪著臉,一來是因為前途茫茫,不知何日再有工作,二來是因為遺棄了吉米,讓他寢食難安。

     否極泰來,(六)□□(A備受 B倍受)煎熬的阿傑,終於又找到工作了,也終於又有笑容了;不過,我看得出來,他的笑容裡藏有許多愧疚和不捨。而那些愧疚和不捨譯為語言的話,應該是:吉米,你在哪裡?吉米,你在哪裡?

     ■解析:

     一、應選「白內障」。白內障,是一種眼疾的名稱。罹患者眼球內的晶狀體會部分或全部混濁而影響視力。視力明顯因此而受損的,可動手術改善。障、瘴同音,「瘴癘之氣」又會讓人生病,所以就有人自以為聰明的把「白內障」寫成「白內瘴」了。

     二、應選「寅吃卯糧」。古人用子、丑、寅、卯等十二地支來命名年次。寅在前,卯在後,所以「寅吃卯糧」的表面義就是:寅年,糧食不夠,只好先吃卯年的糧食;換句話說,就是「入不敷出,只好借支」。卯,音ㄇㄠˇ;卵,音ㄌㄨㄢˇ。兩者形體相似,但音、義都不同,混用的,實在該打屁股。

     三、應選「進退維谷」。「處境困窘,如陷谷中,進退兩難,不知所措」叫做進退維谷。維,當語助詞用,本身沒有意思。將它寫成「進退為谷」的,應該改正。

     四、應選「倒閉」。倒閉:工廠、商店或公司,因虧空或週轉不靈而停業;倒斃和倒閉同音,但它不能算是語詞。它可勉強解釋為:倒下去,死掉了。

     五、應選「羸弱」。「消瘦衰弱」就是羸弱。羸(ㄌㄟˊ)和輸贏的贏(一ㄥˊ)、嬴政(秦始皇的姓名)的嬴(一ㄥˊ),形體雷同,是各項考試的常客,用來測驗考生是不是「馬焉不分、平乎不別」。

     六、最好選「備受煎熬」。備、倍兩字同音,但意思不同。「備受煎熬」指受到很大很大的煎熬;「倍受煎熬」指受了加倍的煎熬。兩者在程度上是不一樣的。依文意看,最好選「備受煎熬」才能凸顯文中主角內心的痛苦與掙扎。
《成語典故》/採薪之憂
2011-03-20 中國時報 本報訊
     戰國時代,齊宣王想要有一番作為,便決定主動訪求孟子,可是腳還沒踏出宮門,主意就改變了,而希望(軟式的「命令」)孟子到朝廷見他。孟子可是一位「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要他「屈從」,那是不可能的事,因此便以自己遭受「採薪之憂」為由婉拒了,給自己一張護身符貼,也給齊宣王一個軟釘子碰。

     「薪」就是木柴,「採」就是伐取;伐取木柴需要體力,人一旦有無法伐取木柴的憂慮,就表示身體有問題了。所以「採薪之憂」原指「謙稱自己有恙」,後來比喻「人,生病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