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4,767】

後來

內容

◎後來
「後來呢?孩子們總喜歡在聽故事時不時發出既著急又興奮的提問。童話故事裡,『後來』總是有著甜蜜的期待:被王子深情擁吻的公主終於醒來,和王子展開快快樂樂的未來;使壞的惡人嚐到惡果,歷盡艱險的好人於是得到美好的後來……。啊!多麼美好的後來!童話中,『後來』常常連結著希望和春光,人們因之充滿力量地朝著後來奮進。然而,人生畢竟不是童話,後來常常不盡美好,甚至經常伴隨著無奈和悵惘。」(廖玉蕙〈後來〉《中國時報》2011-01-30 )
有些事情「後來」的發展往往出人意料,然而人們常誤以為事情到此為止,甚少會去設想後續的發展,或許因為思維所限,一般人只關注已發生的現實。現在請發揮你的想像力,任選一件古今中外已發生的事件或所知的文學作品、電影為素材,設想其之後的發展完成一篇文章。亦可採用分析方式,針對「後來」發展之可能性,提出你個人的看法。題目自擬,文長五百字以上。


永生之後/北一女中陳子芃
     能永遠和自己的伴侶在一起,不必經歷對方死去的哀痛,這是何等幸福的一件事!暢銷小說「暮光之城」的主角們在書中大談人鬼戀,女主角最後不僅找到(她認為的)真愛,甚至還得到永生,令無數讀者羨慕不已。
      有句話說:「愛情是盲目的。」我很好奇,當貝拉和愛德華的熱戀期過了之後,婚姻生活剩下柴米油鹽醬醋茶,愛德華在她眼裡是否依舊完美?彼此之間發生衝突時,吸血鬼貝拉可無法回娘家找父母談心,更不可能有朋友可以聯絡。
     除了飲血維生,永生不死是吸血鬼和常人最大的差異。它自古以來便是眾多帝王追求的目標,但它真是如此美好嗎?
     試想自己是貝拉,成為吸血鬼後獲得永生,但除了血以外的食物,無論是生蠔、牛排還是巧克力、蛋糕,你一概食之無味。曾經嚐過食物的美好滋味,但在往後的百年、甚至千年,你再也享受不到。只能在記憶中回味,越懷念也就越想念……
     人是會想念故友親人的,我想即便成為吸血鬼,這種情感也不會消逝。在遠離家鄉之後,不用百年之久,只消數十年,你便會思念許久不見的朋友、家人。剛開始或許還能偷偷地回鄉探望,再過幾十年你能探望的僅有他們的墓碑。眼看認識的親友一一老死,只剩自己的吸血鬼家人,回鄉再也沒有意義可言,因為那裡的人你已一個也不認識。
     當你已在世上生活了百餘年,如今眼前所見的世界已不見記憶中的藍天、綠林、大海。人們生活艱困,彼此為了爭奪僅存的少數資源廝殺著,你不願見到這種情況卻無能為力。
     以前你也許從未真正明白為何愛人不肯賦予自己永恆的生命,等自己終於體會永生的苦痛,可能就後悔莫及,但為時已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