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7,848】

魅力

內容

◎魅力
「一個人能使四座盡歡,並不專靠恭維應酬,他自己須輻射一種力量,使大家感到溫暖。徐志摩便是這樣的一個人。我記得在民國十七、八年之際,我們常於每星期六晚在胡適之極斯菲爾路寓所聚餐,胡先生也是一個生龍活虎一般的人,但於和藹中寓有嚴肅,真正一團和氣使四座並歡的是志摩。他有時遲到,舉座奄奄無生氣,他一趕到,像一陣旋風捲來,橫掃四座。又像是一把火炬把每個人的心都點燃,他有說,有笑,有表情,有動作,至不濟也要在這個的肩上拍一下,那一個的臉上摸一把,不是腋下夾著一捲有趣的書報,便是袋裹藏著有趣的信札,弄得大家都歡喜不置。」(梁實秋 (談徐志摩))

每個人對魅力的感受、見解皆不同,對你而言,魅力意味著什麼樣的特質?其原因為何?請以「魅力」為題,寫一篇五百字以上的文章。


魅力/北一女中段昭誼

魅力來自於人們對美的一種企求、渴望與尊敬。走在時尚尖端的少女追求擁有外貌的魅力;橫行商場的企業家渴望領導人辦事效率高、行事完美的魅力;而白髮斑斑的老者則希望成為一位德高望重,兼具智慧、哲理魅力的佈道者。

縱觀來看,魅力不外乎一種社會的互動模式。人類自古以來的心態:求己所不足,因此才有東施效顰之舉。而這不就是源於個人或群體散發出的魅力為己所不足而心生敬意、感佩以及效法之情嗎?如此想來,魅力相對的也因人而異了。我個人認為,一個樂觀的人就是充滿魅力的人。世間的生命往往在歷經苦痛、生死、困厄而淪為消極惝然的靈魂,這是一種不自知對生命力的懈怠和放棄。樂觀開朗的人便不同了,他們點燃自己的生命,給與旁人關愛和溫暖,自然而然散發一種力量,對奄奄一息的生命產生極致的吸引力。因此,對心靈困乏的眾人,有些時候魅力也帶著普遍渴望性。
有魅力的人,他們處於社會之中,通常會成為一顆閃耀、引人注目的星星。他們是各種面向的標竿,讓人們追隨、讚美。然而,魅力是不容許刻意為之的,過於矯情的人,擁有的肯定、讚賞只是暫時,最終也將淪為千夫所指、遭人唾棄之徒。要如何成為一位有魅力的人呢?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一個生命都有它受人讚賞、值得肯定之處。真誠的看待自己和生命。在受人吸引時不忘檢討自身缺失、加以改正,並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有朝一日,蘊藏在你內心深處的溫暖、魅力,將如千陽一般燦爛、閃耀動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