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5,227】

我們

內容

*我們
   楊絳女士以「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的心情寫下《我們仨》一書,懷念與先生錢鍾書、女兒錢瑗三人共同生活的歡樂回憶。字裡行間每每映襯出九十一高齡的楊絳女士哀悼亡夫亡女的悲哀,然而楊絳女士卻說「我卻覺得我這一生並不空虛,我活得很充實,也很有意思,因為有我們仨。也可以說,我們仨都沒有虛度此生,因為是我們仨」,她的真情使得「我們仨」成為一個美麗的辭彙,因為真心付出,因為曾經擁有。
  請以「我們」為題寫一篇文章,取材可以是人與物,也可以是人與人,重點在於寫出彼此之間的互動、關聯與情感。須以第一人稱來敘寫,文長五百字以上。

作品欣賞一

我們/北一女中吳月岐

許多人都說我們長得很像,只是我沒有你眼裡的智慧。燈光剪下你的輪廓,我聽你唱著兒時的歌謠,任我們交錯的時光在此時流瀉。

我們一同翻閱著相本,我戲謔地數落你的髮型。深黑的髮,彷彿還在綻放著往昔的青春,娓娓道出一段過往。在我這個年紀,你該是有個夢,默默追著,或許偶爾有些迷茫了,或想幾句詩,填補心裡的虛空,自得其樂。那麼多年了,一切卻恍如隔世,好幾次我問起年輕時的你,你總會輕聲訴說著,以前那些苦日子,還有剛來台灣看不懂中文的難題。你記不起許多細節,你望著我日漸長大,如同你細數著回憶和時光的流逝,而我們的日子是如此喧囂,又如此寧靜。我總想讓你的時間暫停,等我日漸蒼老,明白你所有的煩惱和快樂。

只是,我們重疊的時空終究不會改變,我執意挽留,日子只會持續流失。我從不認為自己真正付出過什麼,你卻總是笑著說,我快樂便是你莫大的幸福。在這趟生命的寄宿裡,多少次你如此融釋我的悲傷和不安;多少次我在你堅硬的臂膀下跌倒又成長。度過了每一年自己的生日,歡慶和感嘆年事的推移;卻在每一年你的生日裡,兀自驚懼,兀自精算,像一個貪利的小商人那般計較得失。我只是以為,這就是我全部的幸福,像一個早晨那麼清澈,那麼單純。而歲月卻總是毫不留情地在你臉上雕刻,在我心底畫上一刀。

我的日子堆埋在你身後,安靜地過著,我們沒有一起經歷太多,卻彷彿擁有了一切。許多人都說,我們長得很像,我追尋著你眼裡的智慧,如同孩提時我追著你的背影,一刻也不容疏忽。我敬愛的父親,在未來的路途上,我們一定會繼續快樂地同行。


作品欣賞二

    我們/北一女中李玲甄
  我們在春陽下追逐,在燠熱的跑道上飆汗競技,在秋風中漫步,在嚴寒來臨之際互相取暖。
  我們不用言語,沒有代言人,但我知道我們的聲音是清晰而肯定的。當我們放肆地闖,闖關、闖禍、闖天下,我們不須沿途吆喝──我們不屑吆喝,自以為低調是我們的哲學。你看那囂張的小鬼,哭鬧聲響亮得很!但我們不要無奈的關照。我們不是幼稚無知的一群,不需要憐憫和同情。
  有人說我們自傲、狂放、目中無人,是嗎?我們自傲是出自於自信和自尊,只是火侯拿捏得不太好而已──不表示我們從不謙虛,而是難免害臊,人家說我們的不是,心裡反省就好。畢竟我們喜愛光鮮的外表,亮麗的裝扮,臉上長的痘痘死也要遮起來的。你說我們狂放,哈哈!我們當然狂放,我們豪放地解放,而「放下成見」是我們崇尚自由的宣誓,擺脫陳腐的條規,勇於求新、求變。
  然而,我們最大的矛盾是頑固。
  我們有自己的堅持,有自己的一把尺,我們從不動搖,除非自己動搖;我們思路清晰,但往往自己打了個結;我們目標明確,卻半路跳進洞裡。我們經常為了擋在正前方的一道牆而憤怒地原地跺腳,急了點還會衝撞得頭破血流,不是我們不會握方向盤或是沒有手剎車,而是我們……反正就是這副模樣!
  儘管我們不夠成熟,我們仍有追求快樂的權利;雖然我們缺乏閱歷,但我們有別人沒有的熱血和衝勁。在尋夢的道路上,我們並肩同行;在冷眼和嘲諷中,我們彼此加油打氣。
  這就是我們,我們是青春的一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