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4,276】

科學□□□

內容

◎科學□□□

赫胥黎《美麗新世界》描述了科技高度發展而精神心靈貧乏的未來世界,點出文學作品對科技發展諸多想像、省思,然而科技帶給世界的真是步步危機嗎?你對科技與人文之間的關聯與互動有何看法?請以此為主題寫一篇500字以上的文章。題目自擬,但題目中必須包含「科學」二字。

科學與人文的協奏/北一女中李品儀

  科學,滿足了人類希望了解這個世界的好奇心,更為人類的生活帶來了便利和舒適。然而,在許多人眼中看來,科學的論證和推導過程,往往是冰冷而秩序、有條理而孤獨的。科技的進步也是建立在嘈雜鐵灰的機械上。相對的,由文字和藝術所表現的卻迥異於於以數字和公式表現的科學,可以使人為之喜悅、感傷、憤怒或安詳。

  這兩種一則理性、一則感性;一則以數字傳達、一則以文字和圖像記載的截然不同的事物,有時卻也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連結在一起。科幻小說、未來主義、甚至是人類的歷史劃分,皆是被科學所影響著。

  十八世紀的英國,為了紡織而製造出許多新技術:紡紗機、飛梭、蒸汽機……許多城市因此出現,然而環境卻骯髒不堪;再加上雇主們的層層剝削,造成許多工人的反彈,進而發展出社會主義。工廠昏暗污穢的環境化成了狄更斯筆下的孤星淚杜米埃刻下的〈三級車箱〉,這大約是科技所引發的文學創作風潮吧。

  也有作家是對科學的進步抱持著反面想法。瑪莉‧雪萊的〈科學怪人〉便描述了一位瘋狂博士製造出一個兇殘怪物的過程:一個機械以驚人的科技造成一個由孤獨生恨的怪物。這或許是對於機器人的發展所提出的警示和憂慮。

  然而,隨著太空觀測技術的進步,那片廣大而未知的宇宙也成為畫家筆下的最佳題材:深邃神祕的黑洞、朦朧美麗的星雲和燦爛奪目的飛塵噴流,幾億光年外幾億年前發生的事,就這樣呈現在眼前的畫紙上,豐富了我們的想像和對未知世界的求知慾:藝術,或許也是表現科學的另一種方式。

  由此可見,人文藝術常受到科學的影響;而科學也因作家看似杞人憂天的預言,而警惕著別往貪婪和邪惡的世界發展。因此,科學和人文,在我眼裡看來並非對立,而是構成這個世界相輔相成的兩種必要元素:沒有科學,我們無法領略自然的奧秘;沒有人文,我們的世界終將只會是冰冷而無情的機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