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633】

作文高手練功房--你家沒有水嗎

內容

你家沒有水嗎?
2011-04-17 中國時報 前高雄市立三民家商教師黃文進

     ■ 題目

     高鐵左營站附近,一年前開了一家「周記碗粿」,賣的東西(一)□□□□(A琳瑯滿目 B琳琅滿目),有米糕、肉粽、碗粿、四神湯、排骨酥湯……基本上,都是傳統的台灣小吃。這些小吃,有著濃濃的「媽媽的味道」,特別能讓我「發思古之(二)□□(A悠情 B幽情)」,而使我依稀又回到童年。

     我的童年既貧瘠又富饒,既(三)□□(A心酸 B辛酸)又甜蜜,既悲涼又幸福。「黑白」的部分,緣於捉襟見肘的家境;「彩色」的部分,則由於母愛──我母親的巧手總能弄出今天看來都是「傳統美食」的小吃,讓我在那個憂傷的歲月裡常常擁有笑容。

     基於這份記憶與情感,只要是用餐時刻,人又剛好路過高鐵左營站,我便會光顧「周記碗粿」,以觸摸童年和反芻母愛。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個潔癖──飯後一定刷牙。這個潔癖,算是優點,也算是缺點。優點是它讓我擁有一口好牙;缺點是在不方便刷牙的地方,我就會感到窘迫。那家「周記碗粿」就是如此:一個談不上是洗手間的洗手間,隱藏在店後,得七彎八拐地經過廚房才能使用。

     利弊總是(四)□□(A相倚 B相依)的,很難只蒙其利而不受其弊,因此儘管麻煩,每次我還是會硬著頭皮去刷牙。但有一次,正當我刷得起勁的時候,老闆娘突然出現在我的背後,(五)□□□□(A尖酸刻薄 B尖酸克薄)地跟我說:「你家沒有水嗎?為什麼在這裡刷牙?」我一聽,差點暈倒,心想:「怎麼會有這樣的老闆娘?」但君子不計小人過,我(六)□□(A按耐 B按捺)住脾氣,轉過頭向她賠不是,然後草草了事,含著半嘴的泡沫,結了帳,趕快離去。

     前幾天,我經過高鐵左營站,發現「周記碗粿」不見了。「有那樣的老闆娘,不關門大吉才怪呢!」我一點兒也不感到意外。

     ■ 解析

     一、兩者皆可。琳瑯,有三個意思:一為「玉相撞的聲音」,二指「美玉的名稱」,三喻「優美的人才、珍貴的圖書或精巧的器物」。瑯,也可寫作「琅」,兩者算是「同字異體」。

     二、應選「幽情」。幽,是個會意字,從山、ㄠㄠ。ㄠㄠ有隱微之義,所以山中隱微的地方叫做「幽」。以此演繹,可知「幽情」就是「深遠而隱微的情懷」。悠,義涵多偏向「悠閒」、「悠長」。從文意來看,選擇「悠情」是不恰當的,更何況根本沒有「悠情」這個詞。

     三、最好選「辛酸」。「辛」和酸、甜、苦、辣一樣,都是味道的一種,故「辛酸」、「甜蜜」是相對稱的;用「心酸」來對「甜蜜」則太牽強了。

     四、最好選「相倚」。《老子》:「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意思是:禍是福的根源,福是禍的起因,兩者有依存、連帶的關係。因此「相倚」和「相依」義涵不盡相同。從文意看,選「相倚」較好。

     五、應選「尖酸刻薄」。「言語刻薄,做人非常不厚道」叫做尖酸刻薄。老闆如果是這種人,員工一定會很不好受。刻,音ㄎㄜˋ,和「克」同音,但形體差太多了,實在不該刻、克不分。

     六、應選「按捺」。捺,是個形聲字,從(手),奈聲,但不讀作ㄋㄞˋ,而須念成ㄋㄚˋ(由此可見,字音會隨時空改變)。捺意思是「用手按物,使它停止不動」。至於「按耐」呢?對不起,沒有這個詞。

《原來如此》/捉襟見肘
    三民家商教師黃文進 50幾歲時,孔子離開魯國,開始10多年「浪跡天涯」的歲月。他的許多學生也跟著他走,為各自的生命史寫下驚險而刺激、無奈而美麗的一頁。

     這批「流浪的知識份子」到了衛國之後,有的就留下來了,其中最有名的是「曾子」。他待在那兒總共有10年之久,對衛國的教育、文化貢獻頗多;不過,他的生活卻很艱苦,困窘到「捉衿而肘見」(後演變為「捉襟見肘」)。意思是:他一窮二白,沒有錢可以添製衣服,只能穿著破爛的舊服,而導致一整理衣襟,胳膊肘就露了出來。

     〔註〕捉襟見肘:形容「衣服破爛,生活窮困」。也比喻「顧了這個,失去那個,窮於應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