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298】

作文高手「練功房」--堅韌的菅芒─札記我的媽媽

內容

作文高手「練功房」--堅韌的菅芒─札記我的媽媽
2011-05-01 中國時報
     題  目

     堅韌的菅芒─札記我的媽媽

     民國五十年的暮秋,天氣涼而不寒,但對她而言,沒有任何季節比那個時刻凜冽──哭紅了雙眼,(一)□□□□(A目不視丁 B目不識丁)的她,借了盤纏,從雲林搭車、摸索到桃園,把幾天前因為耽憂養不起而送給別人的(二)□□□□(A呱呱墜地 B呱呱墮地)不久的骨肉「討」回來。

     她,是我今年快八十歲,但仍生龍活虎的媽媽;那個被「討」回來的嬰兒,是我的三弟,目前擔任校長,是教育棋盤上的過河卒子。

     民國四、五十年,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普遍一窮二白,但像我家那麼清寒的,應該不多。(三)□□(A映像 B印象)中,供家人遮風避雨的茅屋,傾圮於「八七水災」。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們棲身於豬寮;至於蔽體的衣著,一家大小都鶉衣百結,找不到一件是沒有補丁的;食嘛,三餐除了蕃薯還是蕃薯。我小時候因此(四)□□□□(A骨瘦如柴 B骨瘦如材),看起來只比骷髏胖一點點而已。

     在那麼(五)□□□□(A阮囊羞色 B阮囊羞澀)的歲月裡,我的媽媽是一株緊緊抓住貧土瘠壤的菅芒,儘管狂風吹折過她的腰桿、暴雨打傷過她的容顏,但她不曾倒下,也不曾失色,始終堅韌的帶領著家人同看月圓月缺、共度春去秋來。

     現在,她的兒女們都在各自的天空中翱翔。他們的矯翼,他們的健羽,是老天爺給她的安慰,也是老天爺給她的幸福,更是老天爺給她的獎賞──獎賞她的含辛茹苦,獎賞她的(六)□□□□(A堅忍不拔 B艱忍不拔)!

     再過不久就是母親節了,對文盲的她來說,這些文字絕對成不了禮物,但無論如何,我希望透過這片言隻字來札記她──一個在麻雀巢裡孵出黃鸝鳥的母親,讓她的後裔在遙遠的未來,也許還有關於她生平的「吉光片羽」可以追尋、緬懷。(寫於聽到我的媽媽獲選為「民國一 百年雲林縣模範母親」之後)

     解析

     一、應選「目不識丁」。丁是個很簡單的字,連這個字都不認識的人,不是「文盲」是什麼?所以「目不識丁」用來形容文盲。至於「目不視丁」,勉強解釋的話,意思就是「眼睛不看那個『丁』字」。這和識不識字沒有關係,故依文意看來,當然不能選它。

     二、應選「呱呱墜地」。形容小孩誕生,叫做「呱呱墜地」。呱呱,須唸成

     ㄨㄚ,不可讀作ㄍㄨㄚ ㄍㄨㄚ 。墜(ㄓㄨㄟˋ)和墮(ㄉㄨㄛˋ)都有 「落下」之意,但前者多指「具象的物體」,而後者多指「抽象的思想」,所以小孩誕生叫做「呱呱墜地」,而人自己由好變壞叫做「自甘墮落」。

     三、應選「印象」。「感官接觸過後,外界事物留存於腦海裡的影像」稱為印象;「由於光線的折射作用而顯現的物體形象」稱為映像。兩者差別很大,不該馬鹿不分、龍蛇不別。

     四、應選「骨瘦如柴」。柴,音ㄔㄞˊ,是燃燒用的枯枝,乾乾、瘦瘦、癟癟的,所以用它來形容一個人「瘦瘠無比」;材,音,ㄘㄞˊ,是勁直堪用的木頭,故可造出材人、材器、材幹、材智、材士等詞。

     五、應選「阮囊羞澀」。阮,指的是「阮孚」這個人;囊,是錢包;羞澀,是難為情。所以「阮孚的錢包空空的,令他感到難為情」是阮囊羞澀的本義。後人將它引申形容「非常貧窮」。羞色,「羞愧的臉色」,和「難為情」在程度上、本質上都有若干差異,實在不該誤「羞澀」為「羞色」。

六、應選「堅忍不拔」。艱,難也,所以有「艱難」這個詞;堅,固也,所以有「堅固」這個詞。「堅忍不拔」意思是「堅定忍耐、絕不動搖」。將它寫成「艱忍不拔」那就「太天才」了。

《原來如此》/吉光片羽
    「吉光」和「赤兔」一樣,都是馬名。赤兔,是三國時代關雲長(關公)的坐騎。奇人、良駒共同譜出許多英雄傳奇。「吉光」則是「神馬」,《瑞應圖》說:「騰黃神馬,一名吉光,乘之壽三千歲。」大意是:「騰黃」是一匹神馬,別名「吉光」,誰要是能乘坐牠,可以延年益壽達到三千歲;不過,始終沒有人能夠如願,因為牠早就飛回天上了,只留下「片羽撮毛」在人間。後來《泥古錄》根據這個傳說,把「吉光片羽」比喻成稀有罕見的藝術珍品,「余有宋仲溫書、子昂蘭亭跋,諸體皆備,而僅九段,然亦吉光片羽也。」就是文獻所在。又後來,其意被人引申,連「殘存的文章書畫」也稱作吉光片羽了。本文的「吉光片羽」,用的就是引申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