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009】

作文高手「練功房」--苦瓜封的滋味

內容

作文高手「練功房」--苦瓜封的滋味
2011-05-15 中國時報 前高雄市立三民家商黃文進老師
   
     題  目 苦瓜封的滋味

     長期以來,「衙門裡的人」給我的印象是:八股、官僚、顢頇、(一)□□□□(A尸位素餐 B屍位素餐),以及「生雞蛋沒有,放雞屎一堆」而導致(二)□□□□(A民不寥生 B民不聊生)。

     但自從我的親人考上公務員,分發到戶政事務所上班後,我對他們的成見就銷聲匿跡了,取而代之的是:憐憫與敬佩。因為在崇尚民主、講究精簡的今天,他們不但經常(三)(A動則得咎 B動輒得咎 C動轍得咎 ),挨民眾責罵,也經常得(四)□□□□(A日以繼夜 B夜以繼日),才能完成繁重的工作。

     不過,上述的委屈與忙碌,對他們來說,都是「可以承受之重」,習以為常後,波瀾也就變漣漪了。最令他們感受壓力的,是幾乎每年都舉行的選舉。

     選舉那天,我們當選民的,只要帶印章、通知單、(五)□□□(A身分證 B身份證)到投開票所「蜻蜓點水」一下就好了,負責前置作業的戶政人員可就忙得焦頭爛耳、戒慎恐懼了。ㄧ大堆的名冊、資料、統計、報表…必須在一定的時間內絲毫不爽的呈現出來;否則,就會延誤甚至搞砸選舉。在這種狀況下,他們壓力之大,也就不難想像了。

     為了達成使命,在那段非常時期內,除了他們自己(六)□□□□(A衝鋒陷鎮 B衝鋒陷陣)外,他們的親友也多「並肩作戰」──我就多次在「戰場」上協助「搬彈藥、運補給」。

     仗,是不能打輸的。他們的指揮官──美麗的黃主任,為了讓他們百戰百勝,除了「運籌帷幄」外,也一肩挑起「犒軍」之責──她巧手烹煮的點心,每樣都能讓戰士們的味蕾跳舞,而其中以「苦中有甘、甘中有苦」的「苦瓜封」(將肉泥、魚漿、蝦仁等塞入挖空的苦瓜內熬煮而成),最叫人讚不絕口了,尤其是我,因為它那具有濃烈的「同甘共苦」的滋味,委實太令我感動和難忘了。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有這樣的滋味在,公務員這座小小的山,終究還是能讓民眾覺得它不是凡丘俗嶺!我想。

     解  析

     一、應選「尸位素餐」。尸,意思是「主」,「占著職位而不做事」叫做尸位;素,意思是「空」,「只嘗食祿而無作為」叫做素餐。故「空居職位,坐領乾薪」叫做尸位素餐。當「死後的身體」解的時候,尸與屍相同,餘則相異,不可通用。

     二、應選「民不聊生」。「人民生活困苦,幾乎無法生存下去」叫做民不聊生。聊,當動詞用,意思是「依憑」;寥、聊同音,但寥沒有依憑之義。「空虛」叫做寥,所以有「田園寥落干戈後」這個句子;「稀少」也叫做寥,所以有「寥若晨星」這個成語。

     三、應選「動輒得咎」。韓愈<進學解>上說:「跋前躓後,動輒得咎。」意思是「處境艱難,動不動就遭到責罵或感受到不恰當的處分」。把輒(ㄓㄜˊ)誤為則(ㄗㄜˊ),這是ㄓ、ㄗ不分的結果;把輒誤為轍,則是受到音同、形似的牽累。

     四、兩者皆可。《孟子.離婁》:「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大意是:「我想了想後,覺得白天時間不夠,應該利用晚上繼續做下去。」所以它有「勉人勤勞」之義。文義其實都會演化的,本義之外,會逐漸產生引申義、比喻義,有的甚至變成新解,所謂「古今義變」就是。「夜以繼日」在這種現象下,改被用來形容「日夜不停的工作」,進而推衍出「日以繼夜」這個成語,意思同樣是「日夜不停的工作」。

     五、應選「身分證」。「份」、「分」大家常搞不清楚。「份」用來表示單位、量詞;「分」用來表示名分、地位。所以「一份禮物」不能寫成「一分禮物」、「身分證」不能寫成「身份證」──搞清楚了嗎?

     六、應選「衝鋒陷陣」。衝鋒:持刀鋒衝入敵方;陷陣:陷入敵人陣地。兩者都是戰爭時必然發生的情形,所以用「衝鋒陷陣」來形容戰況。陣、鎮同音,不小心就混用了。

     《原來如此》/運籌帷幄

     中國第一位平民皇帝「劉邦」,一介凡夫俗子罷了,之所以能夠成為九五之尊,關鍵在:他知人善任。尤其是懂得重用蕭何、張良、韓信等三位。而其中,幫助他最多、最大的,個人以為非張良莫屬。

     張良,貴族出身,他的父、祖輔佐韓國數十年,讓韓國名列「戰國七雄」。秦國消滅韓國之後,張良幫助劉邦逐鹿中原,使「小蝦米」的劉邦終於戰勝「大鯨魚」的項羽。

     劉邦很感念張良,也很讚美張良,他曾經對人說:「夫運籌策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子房就是張良。劉邦的話,意思是:「在營帳內策謀兵法,讓軍隊在戰場上所向無敵的本事,我比不上張良。」後人,便將「主持戰略」稱為運籌帷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