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5,390】

寓言閱讀寫作

內容

◎閱讀下列短文,根據其寓意加以引申,完成一篇500字以上的完整文章,題目自擬。

齊克果寓言‧令人高興的火災》

  有一家戲院的後台失火了,小丑跑出來告訴觀眾失火的消息,觀眾認為這只是小丑的玩笑,所以只是鼓掌喝采。小丑把警告的消息再說一遍,觀眾叫的更大聲。所以,我認為,世界會在所有智者的喝采中毀滅――所有智者都會認為那只是個玩笑。

 

    迷路/北一女蔡祁芳

坐在教室裡,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嘶吼搭配喇叭聲強勢地翻越高牆,原本靜謐的教室騷亂了起來。有人立刻以不輸外面抗議者的激情與音量斥責著社會的亂象,其他本來文風不動的人竟也開始高聲附和著。我想,大家都迷了路,迷失在自我與群眾的交叉路口。

那個大聲批判的人真的了解事件的原委嗎?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在不論是對抗議的主題及召集的團體都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他果敢地下了定論,用鏗鏘有力的語調為高牆外的抗議人士和暴民畫上了等號,他那不容質疑的自信感染了其餘的我們,大家竟也開始咒罵吆喝,誰也無暇去好奇那被擋在高牆外的真相究竟為何。

由於新聞報導的長期「教育」,抗議者因憤怒而揮舞的拳腳及扭曲的臉龐往往比抗議主題的正當性更受重視,我們總順理成章地把激動的群眾與和善平靜的官員變成了邪惡與正義的化身,但就像小丑的話並非全是玩笑般,言語粗魯、情緒憤慨的也絕不能等同錯誤的一方,反而是自認理性、明辨是非的我們,卻常常是錯得最離譜的。

在不知不覺中,我們都被社會既定的價值觀模糊了視線,偏偏所謂的「真實」被層層表象擋了起來,因為看不清,所以迷了路,在一陣恍惚之中,我們隨著人群移動著。別人憤慨,自己也義憤填膺;別人大笑,自己便附和地傻笑起來,即便我們從來就不明白緣由與答案。那群走在隊伍前端的人為我們也為世界分了類,而我們便順從地列著隊,走向名為「盲目」的終點,就像我們從不夠清晰的眼中,看見小丑時的反應──可笑、愚昧卻不自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