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244】

作文高手練功房--多一個壽桃

內容

作文高手練功房--多一個壽桃
2011-06-12 中國時報 黃文進老師
     題  目:多一個壽桃

     照例,下午五點左右,就讀國二的阿良回到家,一面卸下書包,一面喊了一聲「媽,我回來了!」後,就去抱一下母親,然後(一)□(A待 B呆)在家裡,直到隔天上學時刻才又出門。但今天卻反常,一扔下書包,就(二)□□□□(A迫不急待 B迫不及待)的想奪門而出。

     阿良的父親「墓木已拱」,母親則因家族遺傳的關係,不到40歲便瞎了。這些日子以來,阿良不僅是他母親唯一的依靠,也是他母親唯一的安慰。

     「媽,我回學校一下!」阿良說。

     「不是放學了嗎?怎麼又要回去?」阿良的母親問。

     「我忘了帶回壽桃。」阿良說。

     「壽桃?……什麼壽桃哇?」阿良的母親又問。

     「今天是學校的生日。午餐時,每個老師、學生都得到一個壽桃。外皮粉紅粉紅的,很吸引人;裡面則是紅豆泥,甜甜綿綿的,好好吃喔!」 阿良回答時,還差點垂涎呢!

     「聽你這麼說,你肯定把壽桃吃了,(三)□□□□(A即然如此 B既然如此)怎麼還會有壽桃呢?」阿良的母親可真是眼盲心不盲呢。

     阿良知道媽媽一定會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只好(四)□□□□(A和盤托出 B合盤托出)──他拿到壽桃後,很想吃,但想到媽媽許久沒有吃過這樣的甜點,便忍住了口腹之慾,然後拿出一張白紙把壽桃包了起來了。這個過程,阿良的導師全看在眼裡,於是不動聲色的走到阿良身邊,遞出自己的壽桃。阿良一時楞住了,等回過神時,導師已離開教室了……

     阿良(五)□□□□(A鉅細靡遺 B巨細靡遺)的說完後,急忙跨出門檻。他三步併兩步的想快點把留在教室裡的那份愛拿回家呢。

     阿良的腳步聲遠了,阿良的母親的淚則熱了、湧了,而且久久(六)□□□□(A不能自己 B不能自已)!

     解  析

     一、應選A「待」。待,是個多音字。一個唸作ㄉㄞˋ,如守株待兔、待字閨中、嚴陣以待、待人接物;一個唸作ㄉㄞ,意思是逗留或延遲,如「家裡待不住,只好到公園走走」。誤「待」為「呆」,可能是被「同音現象」騙了。

     二、應選B「迫不及待」。「急得無法再等候」叫做迫不及待。迫,急也,兩字合成一個同義複詞叫「急迫」。把「迫不及待」寫成「迫不急待」,那是說不通的,勉強銓釋的話,就是「急得無法再急急的等候」──你說,這樣像話嗎?

     三、應選B「既然如此」。既然如此,絕對不是即然如此,但為什麼常常有人以「即」代「既」呢?原因在太迷糊啦!這就像把「觀念」寫成「關念」、把「畢竟」寫成「必竟」、把「已經」寫成「以經」一樣,統統毀在「心不在焉」上。

     四、應選A「和盤托出」。「毫不隱瞞,把事情始末全部說出來」叫做和盤托出。和,此處讀成ㄏㄜˊ,和「合」同音,因此不求甚解的人,就把牛頭接榫到馬身上而不倫不類,徒留笑柄了。

     五、應選A「鉅細靡遺」。《連橫.台灣通史序》:「起自隋代,終於割讓,縱橫上下,鉅細靡遺,而台灣文獻於是乎在。」鉅細靡遺,就是「大小事情,都不遺漏」;換句話說,就是「一網打盡」啦!巨、鉅同音,在當形容詞用時,兩者相通;不過,習慣上,巨人不寫成鉅人、鉅細靡遺不寫成巨細靡遺。

     六、應選B「不能自已」。不能,無法也;自,自我也;已,當動詞用,作「了結」解。所以「熱烈的進行某件事情而欲罷不能」叫做不能自已。

《原來如此》/墓木已拱
     南北朝時,南朝齊國的丘遲,寫了一封招降的信給叛逃到北朝魏國的陳伯之。信上有一段話是:「雖然你背叛了國家,但齊王並沒有懲罰你、報復你。你的祖墳『松柏未剪』,每棵都活得好端端的,你應該感念他的宏恩大德,立刻懸崖勒馬,回歸齊國。」「松柏未剪」是什麼意思呢?表面是說「墳上種的松柏,沒有被砍除」,真正的話是「塋墓完好,沒有被挖掘、破壞」。

     從上述我們可以看出,古時候,墳丘之上多會種樹,樹大,表示躺在裡頭的人,駕鶴西歸已久;樹小,表示躺在裡頭的人,剛剛與鬼為鄰。從這個邏輯看來,你就應該知道「墓木已拱」這個成語是形容死者辭世已好長好長一段時間了──「墳墓上的樹木,軀幹已經大到兩臂合圍(拱)才抱得住」,沒有好長好長一段時間,能長成這個樣子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