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126】

作文高手「練功房」--一位書法家的誕生

內容

作文高手「練功房」--一位書法家的誕生
·      2011-06-26  中國時報   前高雄市立三民家商教師黃文進
題目:一位書法家的誕生

 生下來以後,眼前,不是山就是嶺,不是谿就是壑;他的故鄉,地無半里平,是個典型的山村。

在山與嶺、谿與壑之間,處處都有他童年的足跡;他髫齡的跫音響遍了整個山村。

有一天,他跌倒了,右手骨應聲而斷。在那貧窮、封閉、落伍的年代和僻壤,赤腳仙仔──略懂醫理,整脊理背、接骨續骼,都有涉獵,但都不精的另類醫生,是他唯一的救星。請來的那個赤腳仙仔,是隔壁村人,在一個輕揉、重捏、上推、下拉,一個鬼哭、神號、天啜、地泣下,他的右手得救了。漸漸的,腫脹消失了,疼痛不見了,右手又活動自如了。

不過,幾個月之後,他的母親發現他的右手長斜了,胳臂怎麼伸都伸不直,而且原本寫得中規中矩的字,也變得歪七扭八了。怎麼辦?總不能(一)□□□□(A視若無睹 B視弱無睹)、聽天由命吧?

於是,他的母親(二)□□□□(A跋山涉水 B爬山涉水)到遠方找來一個有口碑的赤腳仙仔。新赤腳仙仔看了看他的右手後,(三)□□□□(A直接了當 B直截了當)的說:「扯斷、重接!」這四個字,讓(四)□□□□(A心有遺悸 B心有餘悸)的他嚇得差點昏厥,而趁自己意識仍然清醒、掙脫依舊有望之際,冷不防的一個閃、甩、竄、奔,逃離了「夢魘」與「酷刑」。

「長痛不如短痛」,他那吃了砣、鐵了心的母親,則以(五)□□□□(A破斧沉舟 B破釜沉舟)的決心,立刻動員村人,進行地毯式的搜索。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的他,就被強押到新赤腳仙仔的面前。之後,在毫無麻醉的情況下,哭得死去來的他,右手被硬生生的扯斷了,然後過了許久,才又被「接榫」回去!

聽他說這段往事時,我一則(六)□□□□(A毛骨聳然 B毛骨悚然),一則慶幸「塞翁失馬」的他,後來擁有一個美麗的人生。他是誰呢?我的同學兼好友─國寶級書法家、國立高雄 師大 教授「郭芳忠」是也。

解  析

一、應選A「視若無睹」。視、睹都是看見的意思。「看見了而當做沒有看見」叫做視若無睹。「視弱無睹」意思是「視力虛弱,沒有看見」。在邏輯上,是說不大通的,因為除非全瞎,否則還是看得見的。而從文意來看,也不能選「視弱無睹」。

二、應選A「跋山涉水」。「翻丘越嶺、渡江過河」,叫做跋山涉水;它用來形容旅途的遙遠和艱辛。把「跋山」誤為「爬山」,那就像把「卡車」誤為「轎車」那樣,「太搞笑了」!

三、應選B「直截了當」。「說話、做事爽快,不繞圈子」叫做直截了當。許多人把「直截了當」寫成「直接了當」,那是不用腦袋的結果。截,斷也,形容明快;接,合也,沒有明快之意。

四、應選B「心有餘悸」。「因情緒激動而心跳加速或加重」叫做悸。「駭人的事件,已經過去了,但回想起來仍覺得害怕而導致心跳加快」。叫做心有餘悸。餘,音ㄩˊ,指「留存」;遺,音一ˊ,指「丟失」。兩者差別很大,不該誤植。

五、應選B「破釜沉舟」。釜,是燒飯的大鍋;舟,是運輸的船隻。踏上征途的軍隊,打破了燒飯的大鍋、弄沉了運輸的船隻,表示「不留後路,必取勝利」。所以破釜沉舟用來形容「決心無比堅定」。斧,是砍柴用的器具,可不是什麼大鍋。

六、應選B「毛骨悚然」。「驚懼害怕的樣子」叫做毛骨悚然。悚、聳同音,都唸為ㄙㄨㄥˇ。前者意思是「驚懼」,所以「害怕的樣子」叫做悚然。後者意思是「高峙」,可造聳立、聳峙、高聳等詞。

《原來如此》/塞翁失馬
·      2011-06-26  中國時報  前高雄市立三民家商教師黃文進
《淮南子》裡面,有個寓言故事,大意是:住在邊塞的一個老翁,有一天,他養的馬無緣無故的跑到胡人的領域了。平白損失了一匹馬,當然是一件不幸的事,因此左鄰右舍都來安慰他。老翁卻不以為然,他說:「別在意,說不定這件事會帶來好運呢!」果然,幾個月後,他失去的馬帶了一匹胡馬回來。左鄰右舍一看,都來賀喜。他則認為世事難料,是福是禍,還很難說,所以沒有賀喜的必要。話又被他說中了,不久之後,他的兒子騎乘那匹胡馬時,從背上摔了下來,導致腳殘。左鄰右舍又來表達憐憫之意,但老翁仍不以為然。一年後,胡人入侵,國內壯丁十有八九都戰死了,老翁的兒子卻因為腳殘未被徵召入伍而擺脫了死神的召喚。

「塞翁失馬」這個成語,於是被用來比喻禍福常相倚伏,互為因果,是好是壞,一時很難加以論定。現在,它的含義則有「窄化」的現象,大多被用來比喻「因禍得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