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4,697】

作文高手「練功房」--不只要開花

內容

作文高手「練功房」--不只要開花
2011-08-07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基測作文怎麼拿高分?本報自一月開始隔周推出「練功房」新單元,讓同學小試身手,也可以藉由「原來如此」單元了解成語背後的故事,定期演練必定功力大增。

     題  目

     不只要開花─我所知道的「雄中」黃秀霞校長

     四、五十年前一窮二白的台灣,是個重男輕女的國度。尤其是朝齏夕鹽、(一)□□□□(A牽蘿捕屋 B牽蘿補屋)的鄉下,牡尊牝卑,女孩子往往讀完小學就得(二)□□□□(A離鄉背景 B離鄉背井),到都市掙錢回來貼補家用。

     她,高雄市大樹區三和里人。三和里一帶,丘陵起伏,遍布竹子、雜樹,只有若干谷地種了荔枝和鳳梨,而這兩樣作物,基本上就是當地居民的衣食父母,荒年(三)□□(A歉收 B欠收)時,他們便得寅吃卯糧。

     身為長女的她,實在無法擺脫到城裡當女工的(四)□□(A宿命 B夙命),但她不向命運低頭,決定小學畢業後繼續念書。父母知道後,雖面有難色,但並未搖頭;搖頭的是左鄰右舍。他們無情的潑她冷水,譏笑她「葉子都長不成了,還想開花!」、「茅屋就是茅屋,再怎麼粉刷還是茅屋!」不過,別人愈是冷嘲熱諷,她升學的意志就愈堅定。於是她考入離家最近、不必賃屋的「鳳山初中」(現為「鳳山高中」)就讀。

     當時,學生七點就必須進入校園。每天(五)□□(A凌晨 B零晨)四點,她便得起床,吃早飯、備午餐,然後背著書包沿著崎嶇、坎坷、逼仄的(六)□□□□(A羊腸小徑 B羊腸小脛),摸黑下山,而在五點半之前趕到溪埔搭第一班的台糖小火車到九曲堂,再轉乘台鐵大火車到鳳山。往來的艱辛、奔波,局外人只能想像。而我所能想像的畫面之一是:入冬之後,朔風獵獵,淒竹悲鳴、寒樹哀號,一個「荳蔻年華」的女孩,背著沉重的書包,膽顫心驚、咬緊牙根的在漆黑的山徑上,一路前進…

     她,「黃秀霞校長」也,是我多年的同事,目前為「雄中」的舵手。

     「不只要開花,還要讓它燦爛;不只要粉刷,還要讓它輝煌。」是我從她身上看見的精彩與堅決。

     解  析

     一、應選B「牽蘿補屋」。「屋破了,沒有磚、瓦等可修補,只能用野生的蘿來遮掩」叫做牽蘿補屋,所以它用來形容貧窮人家。補、捕同音,但偏旁不同。衣部的補,多指補足;手部的捕,多指捕捉。

     二、應選B「離鄉背井」。李白<長干行>:「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床,是井欄,用來防範人或牲畜掉入井中。有人住的地方,就會有井,所以「井」成為家鄉的象徵。離鄉背井,意思是「離開家鄉,去外地生活」。井、景同音,稍一不慎便張冠李戴了。

     三、應選A「歉收」。歉、欠同音,但意思不同。歉:食不飽腹;欠,人張口吐氣。作物收成不好,叫做歉收;沒有「欠收」這個詞,勉強使用的話,大概可彆扭的用於類似這樣的句子──老王欠我一百元,我只收到九十元,還欠收十元。

     四、應選A「宿命」。宿和夙同音,當「平素」解釋時,兩者相通,所以「夙願」就是「宿願」,其餘則不能互用。「前世已決定的命運」叫做宿命;「前世已結成的緣分」叫做宿分。這兩例,宿都指「前世」。夙,沒有「前世」之義,故不能選「夙命」。

     五、應選A「凌晨」。凌,意思很多,其中一義為「逼近」,例如「凌晨」,它的意思就是「逼近早晨」。所以午夜過後的時辰都屬凌晨。零、凌同音,和井、景相同,常常被張冠李戴了。

     六、應選A「羊腸小徑」。「像羊腸一般彎曲的小徑」叫羊腸小徑。徑、脛同音,但徑指小路,脛指小腿。前者如「行不由徑」,後者如「不脛而走」,涇渭分明,沒有模糊的空間。
《原來如此》/荳蔻年華
2011-08-07 新聞速報 【本報訊】
     荳蔻,是一種薑科的植物,果實香氣逼人,可以入菜。唐朝文學家杜牧則將它入詩,在<贈別>中寫道:「娉娉嫋嫋十三餘,荳蔻梢頭二月初。」大意是:又輕巧又柔美的十三歲多的女孩啊,正像二月初綻放的荳蔻,是那麼的漂亮、那麼的動人哪!後人便將「荳蔻年華」借代為「女子十三歲」。

     聽過「二八年華」吧?二八指的是「二乘以八」,所以二八年華就是十六歲──如果把它當成二十八歲,那就太貽笑大方了;聽過「花樣年華」吧?在我看來荳蔻年華之後、二八年華之前那段人生,是最純粹的「花樣年華」:青春、嫵媚、亮麗、充滿勁道、洋溢魅力。不過,不管是哪種年華,它都會老去,我們該做的是「努力事春耕」,以免「年華老去之日」,徒呼負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