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7,612】

作文高手「練功房」明日看我─黃明看這個人

內容

作文高手「練功房」2011-10-09
2011-10-09 中國時報 【前高雄市立三民家商教師黃文進】

     題  目明日看我─黃明看這個人

     黃明看,是我的師專同學。

     他是個「四眼田雞」,戴了一副框架又粗又黑的眼鏡。第一天上課,教授點名,點到他時,在他喊了一聲「有」之後,教授停頓了一下,然後促狹的、一字一字的說:「『黃』同學,你『明明』有『看』到,為什麼還戴眼鏡?」教授說完,除了他以外,大家都笑了,也都立刻知道、記住他叫「黃明看」;不過,「意外走紅」的他,卻始終低調,師專那五年,從來都不是什麼(一)□□□□(A動見觀贍 B動見觀瞻)的人物。

     師專畢業後,他分發到彰化教書。白天春風化雨,晚上則到國立彰化教育學院進修。大學畢業後,他高考及格。之後,擱下教鞭,開始他(二)□□□□(A案櫝勞形 B案牘勞形)的公僕生涯。不過,工作雖然忙碌,他仍然(三)□□□□(A手不釋卷 B手不釋券),一有餘暇,便埋首於書堆中。

     過了幾年,他通過了會計師的考試。拿到了會計師執照,等於拿到了財富大門的鑰匙,因此同學們都認為他應該會辭去公職,開始大把大把的賺鈔票。沒想到他仍舊「宵衣旰食」,盡心盡力的扮演公僕的角色,並且延續他(四)□□□□(A孜孜不倦 B孳孳不倦)的讀書習慣。所以不到五個寒暑,他便又(五)□□□□(A金榜提名 B金榜題名)──這回,他讓自己變成「律師」。

     就這樣,我們國家擁有一位集「教師、會計師、律師」等身分於一身的公務員,直到他退休。

     退休後,(六)□□□□(A錐處囊中 B椎處囊中)的他,擁有一個無比燦爛的第二春,同窗之中,就屬他最叱吒風雲。

     「明日看我」,黃明看這個人果然名副其實。

     解  析

     一、應選B「動見觀瞻」。動見觀瞻,形容一個人影響力很大,任何一個舉動,都是大家觀望和矚目的。瞻,音ㄓㄢ,意思為「遠觀」,造詞如:瞻仰。贍,音ㄕㄢˋ,意思為「送人財物,使之滿足」,造詞如:贍養費。

     二、應選B「案牘勞形」。「公事繁多冗忙,終日勞累」叫做案牘勞形。唸作ㄉㄨˊ,且偏旁為「賣」的字很多,如窮兵「黷」武、買「櫝」還珠、褻「瀆」神明、舐「犢」情深、三「讀」通過等,形符不同,意思也不同,抓住這個原則,應該不難區別。

     三、應選A「手不釋卷」。「手不離書」叫做手不釋卷。卷,唸ㄐㄩㄢˇ時,同「捲」,可造「卷舌」一詞;唸ㄑㄩㄢˊ時,可造「卷卷服膺」(見教育部出版的《國語一字多音審定表》)一語;唸ㄐㄩㄢˋ時,可造「開卷有益、考卷、試卷、案卷」等語詞。券音ㄑㄩㄢˋ,下半部為「刀」。

     四、兩者皆可。「勤勉不懈怠的樣子」叫做孜孜,所以「孜孜不倦」就是:勤勉努力,毫不懈怠。孜、孳在形容辛勤不怠時,兩者相通,因此「孜孜不倦」等同「孳孳不倦」。

     五、應選B「金榜題名」。科舉時代稱殿試(最後一關,皇帝大多會當主考官)揭曉的文榜為「金榜」。姓名能被題在金榜上,那是莫大的成功和榮譽。後人便以「金榜題名」來祝賀他人考試得中。提、題音同義殊,請勿弄錯。

     六、應選A「錐處囊中」。錐、椎,音同、形似、義殊:「錐」,鑽刺;椎,敲擊。錐處囊中多用來比喻「才智不能久藏,終必顯現」。
《原來如此》/宵衣旰食
     徐陵在<陳文帝哀策文>說陳文帝是位「勤民聽政,旰食宵衣」的皇帝,讚美他殫精竭力地處理國事。

     《唐書.劉蕡傳》裡,有段話說:「任賢惕厲,宵衣旰食,詎追三五之遐軌,庶紹祖宗之鴻緒。」它的大意是:(為政者)應當任用賢能的人,應當時時自我警惕、奮發,以期步上三皇五帝時的政治軌道,與延續列祖列宗的偉大事業及成就。

     一個說「旰食宵衣」,一個說「宵衣旰食」,語序雖然不同,意義卻一致,都指「勤於政事,勞於公務」。

     宵,就是「夜」,所以天還沒亮就起床穿衣準備上朝,叫做「宵衣」;旰(ㄍㄢˋ)食,指的是「過了該吃飯的時間才吃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