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7,533】

作文高手 「練功房」五月雪

內容

作文高手 「練功房」五月雪2011-10-30
2011-10-30 中國時報 前高雄市立三民家商教師黃文進

     題  目 五月雪

     「在我的故鄉,五月會『下雪』!」師專二年級的時候,我認識一個客家女孩,她住苗栗縣,讀隔壁班。我倆很投緣,無話不說,但只有這句話我永遠忘不了──台灣有這樣的地方嗎?我百思不得其解啊 !

     到了三年級,我們更熟稔了,「下個月初和我回家賞雪好嗎?」記得那是四月中旬的時候,她忽然紅著臉,輕聲的問我。「這……這……」她的「突如其來」讓我「方寸大亂」,竟然期期艾艾了半天,說不出一句話來。她看我那麼窘,便說:「沒關係,以後有機會再去!」

     到了四年級,仍然是四月中旬,她跟我說:「我去年此刻說的話,仍然算數──下個月初,要跟我回去賞雪嗎?」「這……這……」我舌頭又打結了,只會支支吾吾,而不會說「我求之不得!」──如果能夠(一)□□(A從來 B重來),我一定會這麼說。「沒關係,你現在不用回答。」她真是個高EQ的女孩,總能適時拆掉尷尬的引信,不讓它爆炸成(二)□□(A殭局 B僵局)。

     翌年,四月份起,我們都忙著實習。編寫教案、準備教材、製作教具、上台教學……讓大家忙得不可開交,所以她沒有再來邀我返鄉「賞雪」。

     畢業後,我分發到高雄教書,她則志願回苗栗春風化雨。「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從此,音訊斷絕,直到有一年寒假。那一年寒假,我到山東去玩。某日,我上泰山,想(三)□□(A一嘗 B一償)「登太山而小天下」的(四)□□(A素願 B夙願),沒想到竟在山頂的「南天門」那兒遇上了她,以及她那在小學當校長的另一半。當時雪花紛紛落下,眼前皚皚一片。

     「我的家鄉,一到五月,油桐花一山一山的盛開,(五)□□(A景緻 B景致)就像這樣。」她說。「對,像極了!五月雪就是這樣。」她的另一半接著說。

     「喔!那……那真是……真是……太……太美了!」我又口吃了。我的(六)□□□□□□(A三吋不爛之舌 B三寸不爛之舌)為何在她面前,總是如此「腐朽不堪」?

     揮手道別後,我突然覺得昏昏、沉沉、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解  析

     一、應選B「重來」。重,音ㄔㄨㄥˊ,再來ㄧ次叫做「重來」。從,音ㄘㄨㄥˊ,自以前到現在叫做「從來」。造句如「從來,我都是ㄧ次搞定的,不必重來。」依文意看,自然非選「重來」不可。

     二、應選B「僵局」。「人跌倒了,動彈不得」叫做「僵」。在《廣韻》中,把僵和殭視為同一個字。後來,僵、殭分家。事情相持不下,無法轉圜,叫做僵,故有僵化ㄧ詞;人死了,屍體一動也不動,叫做殭,故有殭屍一詞。

     三、應選B「一償」。償,有許多義涵,其中有一個叫做「滿足」,故有「如願以償」這個成語;以口試味叫做「嘗」,可造「媽媽煮完湯後,總會先嘗嘗看,以了解鹹淡」。從文意看來,非選「一償」不可。

     四、兩者皆可。夙,當形容詞用時,有「舊有的」之義,所以夙怨難消就是「以前的怨恨難以消除」。夙願,則指「平素的心願」,「到東海岸賞鯨是我的夙願。」素願,就是「平素的願望」,和夙願意思相同。另,「宿願」也通,這三者可以互用。

     五、應選B「景致」。風景、風光叫做「景致」。緻、致同音,但含義不一。致,是名詞,如興致、景致;緻,是形容詞,如精緻、細緻。誤興致、景致為興緻、景緻的,應該改正。

     六、應選B「三寸不爛之舌」。三寸不爛之舌,多用來比喻「卓越不凡的口才」,和「口若懸河」、「舌粲蓮花」等語近似。寸,是我國自古以來便使用的長度單位,十分為寸,十寸為尺;吋,是英、美等國使用的長度單位。我國的成語可能用到英、美的字詞嗎?不可能嘛!

《原來如此》/期期艾艾
 口吃的人,說話時結結巴巴的,沒有辦法暢所欲言的樣子,叫做「期期艾艾」。它和形容苦讀的「懸梁刺骨」一樣,是由兩個典故結合而成的。

     司馬遷的《史記.張丞相傳》:「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以為不可。」它的大意是:張丞相是個不擅於用口舌表達的人,但對於那個即將實施的政策,堅定地以為不可行。「期期」是無意義的,那不過是口吃的張丞相陳述時衍生的贅字罷了。

     劉義慶的《世說新語》說:「鄧艾口吃,語稱艾艾。晉文王戲之曰『卿之艾艾,定是幾艾?』對曰:『鳳兮,鳳兮,故是一鳳。』它的大意是:鄧艾這個人口吃,稱自己時多說了一次「艾」而變成「艾艾」。晉文公故意跟他開玩笑,問他到底是幾個艾,鄧艾不笨,立刻引「鳳兮,鳳兮,故是一鳳」來化解尷尬。

     後人將「期期」與「艾艾」擺在一起,而用以形容口吃的人,說話結巴的樣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