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749】

作文高手「練功房」--老李的桑椹園

內容

作文高手「練功房」--老李的桑椹園
2011-12-04 中國時報 黃文進
     
     題 目 老李的桑椹園

     我的朋友「老李」,年輕的時候,在屏東縣買了一塊近兩公頃的農地。十多年前,厭倦了(一)□□□□(A繁絃急管 B煩絃急管)的都市生活的他,便(二)□□□□(A返樸歸真 B返璞歸真)於那裏。

     投入稼穡行列後,別的農夫怎樣做,他就怎樣做。在(三)□□□□(A如法炮製 B如法泡製)下,為了除草,他施了除草劑;為了殺蟲,他噴了殺蟲藥;為了肥田,他用了化學肥料。一大段時間過後,他發現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四)□□□□(A變本加利 B變本加厲)。

     原來,草是很頑強的,「春風吹又生」,根本除不盡;蟲是有抗藥性的,在惡性循環下,藥愈下愈猛;而吃了化學肥料的地,像是(五)□□□□(A飲酖止渴 B飲鴆止渴)一般,愈來愈貧瘠。

     此後,他徹底「改絃更張」:以「和解共生」取代「趕盡殺絕」,用有機肥料替換化學肥料,讓地「肥」回來,也讓俯仰於其間的生物都能各自得其所哉。

     前不久,我去老李的農場拜訪他。不得了,迎接我的是一座欣欣向榮、多彩多姿的桑椹園。周邊,是由長青的灌木「春不老」手牽著手圍成的綠籬;籬內,是五公尺寬的隔離帶;隔離帶內才種植桑椹。他的策略是對的,久而久之,農場變成一個「生態園區」,草兒快樂的綠著,花兒恣意的開著;害蟲雖然不少,但他們的天敵也等量齊觀;而幾乎已在大地上消失的青蛙、蟋蟀、紡織娘、螢火蟲等,不可思議的竟然在那兒「復活」了。老李還拿過去幾年「螢火蟲滿園飛」的照片向我述說那兒的美麗與神奇。在他的娓娓道來中,我看見了復育後的土地生生不息的能量,以及農夫由「智叟」變成「愚公」後(六)□□□□(A撥亂反正 B播亂反正)的力道。

     臨走,老李採了一簍已經通過「有機認證」,並且已經被國內某大食品公司訂購一空的紫色桑椹給我──這趟拜訪,哈,哈,真是豐收啊!

     解 析

     一、應選A「繁絃急管」。「竹製的樂器」叫做管;「琴瑟等樂器上經過摩擦、振動而能發聲的絲線」叫做絃。「管絃」一般泛指「音樂」,所以「聲響繁密,節拍急促的音樂」就叫做繁絃急管。本文則以之比喻「工作繁忙、步調快速的社會」。

     二、應選B「返璞歸真」。璞是「未經雕琢的玉石」;真是「自然」,所以「去盡一切造作矯飾及虛浮詐偽,回歸到淳樸本真的境界」叫做返璞歸真。解釋中出現「淳樸」二字,不求甚解的人就以為璞是樸而寫錯了。

     三、最好選B「如法泡製」。泡製,是一種鍊藥法,用烘、炒等方法加工製造中藥。泡製,本為炮(ㄆㄠˊ)製,後假借泡(ㄆㄠˋ)為炮,而取代了炮字。如法泡製和「依樣畫葫蘆」意思類似。

     四、應選B「變本加厲」。《昭明文選》:「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後句的意思是「改變原樣而更加厲害」,文字則濃縮為「變本加厲」。將它寫成「變本加利」的,大概當時的心中只有「錢」。

     五、兩者皆可。鴆,音ㄓㄣˋ,是一種毒酒。酖,一音ㄉㄢ,指人沉迷於飲酒;一音ㄓㄣˋ,和「鴆」相通。所以「飲鴆止渴」等同於「飲酖止渴」,都比喻「只求解決目前的困難,不顧無窮的禍患」。

     六、應選A「撥亂反正」。亂,指「亂象」;正,指「正軌」;撥,指「除去」;反,指「回歸」。所以「除去亂象,回歸正軌」叫做撥亂反正。播,音ㄅㄛˋ,有「散發」之意。故「播亂」只會變本加厲,而不可能「反正」。
《原來如此》/改絃更張
2011-12-04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聽過這句話嗎?它在告訴我們,凡事不必執著,才能另闢蹊徑,看見更美的風景。

     「改絃更張」的意思,和它近似,不過大多用來形容「辦事」。辦事的時候,總會碰上關卡。碰上了,與其窮盡心思而不得要領,倒不如改變作法而使之迎刃而解。

     漢朝大政治家「董仲舒」,在朝政停滯不前時,主張「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他認為百家之論已不適合新局,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應該改變作法,採行儒術。他在給皇帝的奏章上說:「竊譬之琴瑟不調,甚者必解而更張之,乃可鼓也。」大意是說:琴瑟奏不出和諧之調時,就應該換絃,以讓它們能夠完美演出。後人於是將「改絃更張」用來比喻「改變辦法或制度」,而不要一成不變,不知因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