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6,511】

聲律啟蒙練功房1

內容

聲律啟蒙練功房1  

修詞練習

兩鬢風霜→相似詞:滿頭(  )髮。歷盡(  )桑。風(  )僕僕。奔走風(  )。風塵碌(  )。旅途勞(  )。兩(  )飛霜。

→相反詞:英姿(  )發。容(  )煥發。少年得(  )。英氣勃(  )。氣宇軒(  )。意氣揚(  )。意氣飛(  )。

映襯練習:兩種相反或相對的事物,擺在一起,使特質更加鮮明的修辭法,就叫映襯。

例句:1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為此蕭艾也?(屈原

      2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  花依舊笑春風。(崔護

3一個好女兒,不過二年,便也要「綠葉成陰子滿枝」了。 再過幾日,這杏樹子落枝空;再幾年,岫煙也不免烏髮如銀,紅顏似縞。(紅樓夢

4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5夜裡走入森林,月光照出一地斑駁的樹影,枝上宿鳥寂靜無聲,似乎都已沉睡;草叢中卻鳴蟲唧唧,大聲歡唱,歌頌這花月良宵。

練習:1.明明剛才還豔陽高照,怎麼::

 2.眼前這位骨瘦如柴,面容蒼白的病人,很難想像三個月前,他還::

(一)寫出相對的字詞

1去雁—     2宿鳥—      3六鈞弓—

4廣寒宮—    5杏花紅—     6早行之客—

(二)回答下列問題

1「黥」是古時候一種怎麼樣的肉刑?

2「扁鵲」「華佗」都是怎樣的人?

3很會寫文章的人,我們說他擁有一枝什麼筆?

4屈原說:「為什麼從前的芳草,今天竟然變成『          』了呢?」

5拉弓要如什麼,才能射得遠?

6俗語說「十年寒窗無人問」下一句是什麼?

7傳說誰住在廣寒宮裡?

8孫悟空到哪裡向東海龍王要了金箍(箍)棒?

9聽說王母娘娘種了許多仙桃,想吃仙桃只好到哪裡去要?

10太上老君是什麼宗教的祖師爺?

11錫安山是什麼宗教的聚會所?

12靈鷲山在準備佈道大會,你想會看到一群和尚還是道士?

13每個老人都是少男、少女變成的。眼前這個可愛的小姑娘,終有一天也會烏髮如「     」、紅顏似「      」。

14這峨嵋山裡大大小小的寺院所供奉的普賢菩薩,都騎著什麼神獸呀?

解答

兩鬢風霜→相似詞:滿頭(華、白)髮。歷盡(滄)桑。風(塵)僕僕。奔走風(塵 )。風塵碌(碌 )。旅途勞(頓)。兩(鬢)飛霜。

→相反詞:英姿(風;煥)發。容(光)煥發。少年得(志;意)。英氣勃(勃;發)。氣宇軒(昂;揚)。意氣揚(揚)。意氣飛(揚)。

練習:1.明明剛才還豔陽高照,怎麼突然就昏天暗地,星斗滿天了呢?

 2.眼前這位骨瘦如柴,面容蒼白的病人,很難想像三個月前,他還生龍活虎一般,是攀登百嶽的健將呢!

(一)寫出相對的字詞

1去雁—來鴻   2宿鳥—鳴蟲  3六鈞弓—三尺劍

4廣寒宮—清暑殿 5杏花紅—荷葉綠  6早行之客—晚釣之翁

(二)回答下列問題

1「黥」是古時候一種怎麼樣的肉刑?答:在臉上刺字的刑罰

2「扁鵲」「華佗」都是怎樣的人?答:古時的神醫

3很會寫文章的人,我們說他擁有一枝什麼筆?答:生花妙筆

4屈原說:「為什麼從前的芳草(譬如芝蘭,是高潔的香草),今天竟然變成『蕭艾』(是低賤的野草)了呢?」

5拉弓要如什麼,才能射得遠?答:滿月。蘇東坡有詞:「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6俗語說「十年寒窗無人問」下一句是什麼?答:一舉成名天下知

7傳說誰住在廣寒宮裡?答:嫦娥

8孫悟空到哪裡向東海龍王要了金箍(箍)棒?答:水晶宮

9聽說王母娘娘種了許多仙桃,想吃仙桃只好到哪裡去要?答:瑤池

10太上老君是什麼宗教的祖師爺?答:道教

11錫安山是什麼宗教的聚會所?答:基督教

12靈鷲山在準備佈道大會,你想會看到一群和尚還是道士?答:和尚

13每個老人都是少男、少女變成的。眼前這個可愛的小姑娘,終有一天也會烏髮如「銀」、紅顏似「縞」。縞ㄍㄠˇ白色的絲綢

14這峨嵋山裡大大小小的寺院所供奉的普賢菩薩,都騎著什麼神獸呀?答:大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