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7,070】

基礎練功

內容

配合題

1 「韓盧」逐塊          1  楚史

2 「的盧」妨主          2  塗料

3  於菟                 3 

4  檮杌                 4  凶馬

5  信口「雌黃」         5  星宿

6 「銅雀」春深          6  壯狗

7  動如「參商」         7  廣東地名

8  東飛「伯勞」西飛燕   8  高臺

9 「合浦」珠還          9 

10「吉光」片羽          10 賭具

11 名落「孫山」         11 虛構的人物

12 呼「盧」喝「雉」     12 神人

13「夸父」逐日          13

14「子虛」「烏有」      14 神馬

15 攀「蟾」折桂         15 人名

答案:16)、24)、39)、41)、52)、68)、75)、83)、97)、1014)、1115)、1210)、1312)、1411)、1513

說明

*韓盧逐塊:韓盧:矯健善馳的黑毛獵犬。春秋人呼壯犬為盧。韓盧追土塊。比喻白花精神力氣。

*的盧:凶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劉孝標注引伯樂˙相馬經曰:「馬白額入口至齒者,名曰榆雁,一名的盧。奴乘客死,主乘棄市,凶馬也」東晉庾亮不肯將的盧賣掉,恐嫁禍於人,與「孫叔敖埋蛇」並稱有德。三國演義劉備卻騎著的盧躍過檀溪,逃過一劫,此的盧不但不妨主還救主。

*於菟:春秋人稱虎為「於菟」。至今青海黄南同仁縣每年還有「跳於菟」祈福攘災的活動。

*雌黃:一種礦物。成分為三硫化二砷,橙黃色。晶體多呈柱狀,略透明,可作染料及除毛用。古人用黃紙寫字時,常以雌黃塗抹錯誤之處再改易。其作用猶今之修正液。

孫山:相傳孫山應試,考中最後一名,與其同往的鄉人兒子落選。回鄉後,鄉人問兒子考中沒有,孫山回答:「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

*呼盧喝稚:古時用五木骰賭博,一面黑色,上刻牛犢;一面白色,上刻雉雞。一擲五骰若皆全黑為最大,稱為「盧」;四黑一白,次之,稱為「雉」。呼盧喝雉本指擲骰子時的呼聲,後亦指賭博。

*子虛烏有:子虛和烏有都是司馬相如子虛中虛構的人物

*攀蟾折桂:攀登蟾宮﹝月宮﹞,折取月桂。比喻科舉及第。

 

聲律啟蒙十一真一

TOP